科研开发



重庆分公司合成油脂研究中心


中国石化润滑油重庆分公司合成油脂研究中心建于1964年,是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专门从事特种合成润滑油脂的开发、解剖分析和模拟评定、应用研究、以及润滑油脂技术咨询的专业研究机构。

中心为我国航空、航天、兵器等提供特种合成润滑油脂配套技术,在完成“两弹一机一星”等国防军工配套任务和国家重点科研课题研究中成绩突出,多次受到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通电嘉奖。开发的数十种合成润滑油脂产品填补国内空白,解决了许多国产和引进装置在高低温、高转速、重负荷、长寿命以及特殊介质条件下的润滑、冷却、密封等难题。

中心是石化工业合成润滑油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拥有国内外先进的、配套齐全的分析仪器和测试设备,在润滑油和润滑脂的质量检测和性能评定方面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本中心通过了国家技术监督局组织的计量认证(2004)量认(国)字J1860,通过了国家实验室认可L0395,通过了国家军用实验室认可GJB2725-1996,测(2001-32),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出版的专业期刊《合成润滑材料》创刊于1974年,为国内唯一的合成润滑油脂专业期刊,编辑部也设在本中心。

中心下设5开发项目组,4个分析评定实验室,拥有一支综合技术优势突出的科研队伍,目前职工总数为92人。其中、高级技术人员40人。

中心经过40多年对合成润滑油脂的系统研究和开发,现已具备品种齐全的合成润滑基础材料生产技术,主要包括:酯类油、醚类油、硅油、特种稠化剂、特种添加剂等。能够生产双酯、新戊基多元醇酯、复酯及聚酯等结构的数十种酯类基础油;拥有单丁醚、多烯多胺醚等结构醚类基础油生产技术;具有甲基硅油、苯基硅油、氯苯基硅油、乳化硅油等多个硅油品种生产技术;具有合成皂基、脲基、酰胺类等多种合成润滑脂的特种稠化剂生产技术,其中酰胺稠化剂的成套生产技术是国内唯一生产企业,获国家二等发明奖;根据高性能合成润滑油脂的特点,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数十种独有的特种添加剂。

中心按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科研整体发展要求,将进一步利用长城润滑油品牌优势,加大合成润滑油脂技术开发力度,突出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为我国航空、航天、兵器、交通运输、石油石化、冶金、电力、纺织印染等行业提供高性能的合成润滑油脂产品,也为相关行业提供油品分析评定、监测服务和技术咨询。


地  址: 重庆市渝州路62号
邮政编码:400039
电  话:(023)68799314、68799401、68799300
传  真:(023)68799333
电子邮件:yjs@yplub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