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伴天宫二号完成使命 再向新未来

                                        


  7月19日,随着天际划过的那一抹绚烂的亮光,天宫二号正式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根据指令,少量残骸精准落入南太平洋预定安全海域,功成身退。作为一个超期服役的老兵,天宫二号在役期间所有的表现,绝对对得起人们的全部赞誉,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于2016年9月15日发射入轨,设计在轨寿命2年,实际在轨飞行超过1000天,在后期的服役中,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完成全部拓展试验。

  长城润滑油与天宫共享荣耀

  天宫二号能有如此优异的表现,体现了我国在高精尖装备,航天工程等方面的综合实力。在这其中,也有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提供的润滑保障,也让长城人倍感荣耀。据悉在天宫二号上,安排了再生式循环系统、有效载荷和应用系统的实验以及其他一些科研项目,这些实验对于航天润滑油技术性能的要求非常苛刻,主要表现在长期耐久稳定性、更加突出的黏温性能和更高的环保无污染性。长城润滑油接受住了来自太空的考验,保证了各项试验的顺利完成。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航天飞船与天宫二号进行交会对接,两名航天员进入天宫二号进行多项高难度空间实验。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师透露:航天员在轨驻留问题一直是国际性普遍难题,需要精密的仪器和配套设施,来保障航天器的长期稳定运行。正是这种航天润滑油,保证了航天器的密封性和长期运行的稳定性。长城润滑油提供的航天润滑油,应用于神舟十一号的控制系统、探测系统、对接系统等各个方面,除了为神舟十一号的核心部件提供润滑保障外,还用于各部位的密封、各类电子元器件的检漏。同时,在神舟十一号、天舟一号与天宫二号的“太空之吻”中,导航系统最核心的陀螺仪及惯性控制系统,均采用了长城润滑油的精密陀螺仪表油。超高的稳定性和精准度,能够确保航天器飞行稳定性和导航精准性,保证了每一次的完美对接。
  长城润滑油坚守匠心,伴航天一路前行

  从上世纪50年代末期开始,长城润滑油就踏上了中国航天润滑剂研制的探索之路。通过自主研发,成功地打破了发达国家对航天润滑技术的封锁,开发了航天发动机油、航天液压油、航天仪表油、精密润滑脂等7大类60多种航天润滑类产品,解决了极大温差、超高真空、强烈辐射等复杂太空环境下的润滑难题。目前长城润滑油航天润滑技术储备,至少能够满足中国航天未来十年的发展需求。当年一句“绝不因润滑产品拖航天后腿”的时代口号,成为了长城润滑油保障中国航天发展最为朴实的承诺。


  众所周知,航天用油的标准是极其苛刻的。那么,长城润滑油的油品研发工程师们是怎样突破层层难关的?据悉,他们在不破坏分子稳定的前提下,分离质量低、不稳定的内部分子,加入耐高温、耐腐蚀等高质量的分子,通过重组油品内部分子结构,将航天油品的性能最大化。勇于实践和精益求精的态度是他们的不懈追求,这些航天润滑油的匠人们用勤劳的双手、诚恳的态度、不变的初心诠释了航天事业的“匠心精神”,为中国航天每一次升级,每一次发射默默提供润滑支持。
  立足新起点 共同的目标是更远的深空

  据悉,圆满完成全部任务的天宫二号,创造了中国航天史上的多个第一,也标志着我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全面开启中国空间科学研究与应用的新时代,在稳步推进空间站建设的同时,也为走向更遥远深空展开谋划。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具有航天基因的长城润滑油早将目光探向了更远的宇宙星辰中,为中国航天事业继续取得长足进展而加强战备,全力协助航天事业腾飞。


  同时,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也将所掌握的航天润滑技术向民用领域持续转化,为中国大国重器提供润滑力量,与国际顶级制造企业深度合作,把脉最前沿、最精尖润滑技术,独特的“航天基因”让长城润滑油在高端润滑领域越走越宽,广泛应用于高铁、机器人、机械重工、远洋巨轮等高端装备制造业,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倡议下,成为了“一带一路”上中国企业走向海外的一张闪亮名片,积极投入到更广的行业交流与进步洪流中。

信息来源: 
2019-0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