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润滑油钢厂轧制液应用维护指南

         目前,长城冷轧轧制液配套产品已连续多年在国内不锈钢冷轧领域市场占有率第一。高品质的产品,专业的服务是长城轧制液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下得以生存的关键。另一方面轧制液又因其没有统一的标准往往在客户处应用中又需要现场严格的管理与维护。长城轧制液以其在轧制液领域的十多年应用经验,总结归纳出一系列轧制液应用维护小贴士。
  首先跟大家介绍下什么是轧制液——乳化液是一种液体分散于另一种不相混溶液体中形成的一种多相分散体系。就轧制乳化液来说,是油在水中的分散相,是通过轧制油中乳化剂的乳化作用混合在一起。
  通常在带钢在冷轧轧制过程中为了能够得到较好的带钢板型、高表面清洁度、延长轧辊使用寿命、兼顾短期防锈等目的。对应轧制乳化液应有以下几点作用:
  1、润滑作用。以有效减小轧制过程中的摩擦,从而大幅降低轧制力、摩擦热。
  2、冷却作用。对板面及辊面进行有效冷却。
  3、清洁作用。对各种板面残留物进行清洁。
  4、兼顾短期防锈,同时轧制液须经济、安全、无害。
  说了这么多想必大家对我们长城轧制液已经有了一个基本的认识啦,下面开始敲黑板划重点啦!轧制液应用维护Tip10 !
  Tip1、PH值5-7:PH值对乳化液的稳定性有影响,PH<5,乳化液颗粒度增大,乳化液不稳定。ph>8颗粒度变小,冷轧时润滑困难。
  Tip2、电导率≤400 us/cm:电导率反映乳化液中无机盐成分的多少及变化趋势。一般控制在400us/cm以下。正常是PH值保持不变,电导率随轧制周期延长而缓慢上升。值得注意的是PH和电导率突然同时上升,这表明含碱物质及其盐类进入乳化液。如是PH突然下降而电导率上升则可能是无机酸或其盐类进入乳化液。通常建议现场电导率维持在400 us/cm以下。
  Tip3、油浓度3-5%:油浓度指的是轧制乳化液中油的总浓度(包括轧制油及杂油)。有时也称为乳化液的浓度,即乳化液所含有效轧制油的百分浓度。在轧制过程中,油含量是不断减少的,一般为2-3%。所以在低于这个量时,就要补充油,保持其润滑能力。通常建议现场油浓度维持在3-5%左右。
  Tip4、乳化液温度45-60 ℃: 乳化液温度太低,不利于润滑,同时也容易生菌;乳化液温度太高,不利于冷却,同时也可能对乳化稳定性产生影响,最好控制在50-60 ℃。通常建议现场乳化液温度维持在45-60 ℃左右。
  Tip5、皂化值(120-200 mgKOH/g):皂化值的含义是指皂化1克试样油所需氢氧化钾的毫克数,单位以mgKOH/g表示。皂化值的大小与轧制液产品特性有关,不同的基油其皂化值亦不同。根据皂化值可判断轧制油中的油脂或合成脂等油性剂的含量。由于在乳化液中起润滑作用的关键是油性剂,所以皂化值较低时润滑效果差。皂化值低,表明杂油含量高,乳化液润滑性较差,反之,则表明润滑性较好。
  Tip6、酸值(游离脂肪酸)≤30 mgKOH/g:酸值指中和1克油中的酸性物质所需要的氢氧化钾毫克数。测定游离脂肪酸可以判断乳化液中油的分解量。游离脂肪酸有利于乳化液的润滑作用,其含量不宜太低。含量太高则可能给钢带脱脂带来困难。当它突然升高时,说明乳化液中有细菌生长。通常建议现场酸值维持在30 mgKOH/g以下。
  Tip7、灰分≤500mg/L:乳化液中的灰分主要来自于无机盐类或铁粉,随着轧制时间增加,灰份含量逐渐增加。轧制时乳化液的灰分含量越低越好。因为灰分较多,则增加机械磨损,降低了乳化液的润滑性,同时也影响了退火后板面的清洁度。通常建议现场灰分维持在500mg/L以下。
  Tip8、铁含量≤300mg/L:乳化液中的铁含量主要来源于它所接触的金属铁粉,铁在乳化液中以以下几种形式存在:Fe、Fe3O4、FeO、Fe2O3和铁皂。一定的铁含量对润滑有促进作用,但过高的铁含量,会造成板面残留过高,影响后工序的处理。通常建议现场铁含量维持在300mg/L以下。
  Tip9、氯含量≤ 25ppm:乳化液中本身不含有氯,但在钢板轧制中前道工序酸洗中,会在钢板表面残留一定的氯离子。氯离子含量升高说明酸洗后残留较多,吹扫不干净,容易产生酸腐蚀,因此检测在用乳化液的氯含量对控制板面质量有重要意义。通常建议现场氯含量维持在25ppm以下。
  Tip10、细菌<105;霉菌<103:乳化液系统中若混入杂油,停机乳化液不循环,温度低于45℃,细菌和霉菌将很快生长,而细菌霉菌快速生长,使得乳化液酸败,pH降低,乳化液性能受损,进而影响板面光洁度和防锈性能。
  最后,冷轧轧制液后期现场维护是影响乳化液实际应用情况的最关键因素。规范而严格的现场乳化液管理与维护是发挥轧制油各项指标性能的基础!                                        

信息来源: 
201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