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中国海事展,长城润滑油与您共赴“低硫之约”!

                                       
  日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限硫大幕已拉开,届时,全球范围内所有船舶燃油含硫量须从3.5%下降到0.5%(船舶排放控制区为0.1%)。随着业界对于船舶使用低硫燃料减少污染的呼声越来越高,应用低硫燃油的船用发动机急需高效润滑油解决方案,对此,船机配套厂商正在紧锣密鼓地谋划布局。

为助力中国航运业在更严苛环境下做好准备,12月3日,第20届中国国际海事展现场,中石化长城润滑油重点展示了旗下船用润滑油品方阵。并通过“低硫船燃及低碱滑油研讨会”,特邀中国石化技术顾问、原上海远洋运输公司远洋船舶轮船长徐进先生,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上海研究院院长助理兼内燃机油室主任、高级工程师郑金花女士,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北京分公司产品经理、工程师王潘先生等专家大咖,聚焦低硫燃料在船舶上的应用管理、应用低硫燃油的船用发动机润滑解决方案、船舶氮排放控制的应对及应用等主题,与航运企业共赴“低硫之约”。


  “低硫”大考已至,高品质润滑迎击挑战
  国际海事组织(IMO)《国际防止船舶造成污染公约》规定,2020年1月1日起,全球船舶必须使用硫含量不高于0.5%的船用燃料。这标志着全球将进入低硫船用燃油为主的新时期。数据显示,国际海事组织上述新规的实施,将使高硫燃料油需求减少120万桶/天,同时将新增相同数量的超低硫船用燃料油和船用柴油需求。日前,交通运输部海事局发布《2020年全球船用燃油限硫令实施方案》,首次明确宣布中国不鼓励脱硫塔使用,这意味着中国籍船舶及其他船舶可能选择船用LNG或低硫燃油作为主流低硫解决方案。
  业内普遍认为,使用低硫油是应对控硫要求最方便、可靠的方法,也可能是最经济的方法。作为全球最大炼油公司,中国石化早已为“限硫令”给出了“中国方案”:2017年开始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生产研发,并布局镇海炼化等10家临近沿海的炼油企业开展资源生产,其中上海石化、金陵石化、海南炼化等3家企业已生产出符合限硫规定的产品供应市场。目前在上海和浙江区域港口已具备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供应能力,2020年1月1日前,将在国内主要港口全面供应合规稳定、绿色环保的低硫重质清洁船用燃料油;同时将在新加坡、汉班托塔、ARA区域(安特卫普-鹿特丹-阿姆斯特丹)等全球50多个重点港口具备供应能力。
  随着更多船舶驶入低硫燃油时代,作为航运业的重要配套,高品质的润滑油供应和服务至关重要。业内专家指出,正确选择和管理船用润滑油,能优化性能并将部件磨损降至最低,从而延长大修间隔时间,帮助船东有效减少设备维护时间成本,带来更大的生命周期价值。从两冲程发动机用油到四冲程发动机油,从中速柴油机到低速柴油机,多年来,作为行业领先企业,中国石化旗下长城润滑油形成了对主流发动机厂商的全面OEM配套,满足不同碱值燃料的适配。包括配套推出了适用低硫清洁燃料油的船用发动机油产品,并通过了国际知名船用柴油机制造商OEM认证。
  本届海事展,长城润滑油携旗下船用润滑油脂家族接受全球观众检阅。据悉,长城牌船用气缸油5040根据船用低速二冲程柴油发动机气缸的润滑特点而开发,适用于使用硫含量不高于1.5%的燃料的船用低速二冲程柴油发动机的气缸润滑,尤其是硫含量不高于0.5%的低硫燃料油(如低硫重质调和油等)的船用低速二冲程柴油发动机的气缸润滑,已取得MAN与WinGD认证,深受全球用户青睐。
  促进“有效履约”,有准备也有底气
  尽管在低硫时代,面对更大的成本压力,但很多船舶企业并未认识到,高效润滑管理的重要意义。中国润滑油信息网近日新开展的一项调查表明,尽管有65%以上的企业用户认同润滑管理对于工业设备全生命周期价值的影响,但在航运业,只有不到一半的企业用户知道,润滑油使用会影响计划外故障;高达75%的企业用户并不清楚延长换油周期可能带来的成本节约。而在中国船用润滑油品牌与国际品牌之争中,当前更多的选择是国际品牌,但很多船东表示,愿意相信“国货”的品质,认为其“技术服务更接地气”。这表明,与长城润滑油这样技术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供应商紧密合作,通过全面高效润滑管理方案,航运企业能够大幅降低成本,提高效率。

  2019年是迎接IMO“限硫令”的关键之年,早在数年前长城润滑油就未雨绸缪,从技术、服务、市场全面突破,铺开了针对新一代低硫燃料船用主机润滑油展开预研和认证工作。抓住船用残渣型燃料油,硫含量高,沥青质含量高,对发动机油的酸中和能力、清净性要求特别高的特性,研发出了针对不同机型、不同燃油的配套解决方案。“超低碱值、生物降解型环保娓轴油”、“佳蓝尾气净化液”等产品共同组成了环保船用油“中国方案”,用润滑油、润滑脂、液压油等齐全产品线,长城润滑油结合覆盖国内及新加坡、欧洲、美国、中东等地区油品检测体系,满足全球最严格环保标准,快速响应客户的油样检测需求,为中国远洋船舶提供高标准一站式船用油解决方案。


  得益于深耕中国船舶行业的丰富经验,长城润滑油与全球客户紧密合作,不仅帮助他们选用高品质的润滑油品,而且长城润滑油一支支精英的服务保障团队,在全球海运繁忙节点驻扎,保障了对船主需求的快速响应,提供一线技术指导,为船舶动力安全保驾护航。
  目前,长城润滑油已获得了全球95%的船舶主机厂商的技术认证,已基本实现了海事和海工装备油的国产化替代,曾先后与国内两大航运龙头企业中远海运、招商轮船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同时也是中国南极科考船“雪龙号”的独家专用润滑油供应商。此外,还与著名造船厂振华重工、烟台来福士海工、中远海重工等,以及地方航运企业企业浙江海运、福建国航、宁波海运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产品已广泛应用于30万吨VLCC、40万吨VLOC、19999 TEU集装箱轮、大型军舰以及远洋渔业等各类型船舶。
  值得一提的是,长城润滑油还建立了国内唯一一家专注船用油检测的服务机构——全球船用油检测中心。能够为全球石油化工企业和船运企业提供专业、可靠的船用润滑油质量检测服务。如自身衰变、外来污染物状况、异常磨损状况,评估油液使用寿命并提供预防性维护措施建议等。得益于大量先进设备的使用以及国际化的先进管理模式,检测中心船用油样品的平均检测时间只有2.7天,最大限度保障了润滑油检测的时效性。
  海洋强国,船舶工业先行。数据显示,中国船舶生产量新增船舶订单和累计手持订单在全球名列前茅,欣喜之余,我们也看到,还有许多船舶配套基本被国外垄断。如近年来取得巨大成就的动车组,其轴承设备也基本要依赖进口。我国高端装备进口额达数千亿美元。因此,以自主研发的力量,实现国产化替代格外迫切。高端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自己的力量去拼搏,去创新。
  47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1.8万公里的大陆海岸线;每年3亿人的客运,160多万亿吨的货运量……中国海运事业的巨幅画卷已然展开。“润滑方案,油我解决”!作为“海运重器”背后的隐形力量,以长城润滑油为先锋军,期待中国润滑油品牌加快步伐,积极以节能减排、低碳环保、高附加值和高技术含量为目标的绿色润滑解决方案,实现国产化替代,促进我国有效履约,护航中国船舶驰骋远海,向深向远向前!                                        

信息来源: 
201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