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王者归来”,长城润滑油全程润滑守护

                                       

  北京时间12月27日20时45分,“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将实践二十号卫星成功送入预定轨道,标志着对中国航天深空探索工程至关重要的“长征五号”运载火箭发射取得圆满成功。作为年度收官之战,为中国航天2019年的宇宙征途画上了圆满的句号。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再次以航天润滑科技,克服技术难点,完成了此次发射的润滑保障任务,见证并参与了中国航天史上的里程碑时刻。

  尖端润滑科技 助力中国航天2019完美收官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是中国自行研制的首款5米大直径大推力运载火箭,让中国航天的轨道运载能力提升了一个数量级,被航天爱好者亲切称为“胖五”。作为我国未来空间站规划、深空探测规划的唯一指定运载工具,直接影响到2020年探月工程三期、首次火星探测、载人航天等重大航天行动的展开,因而长征五号年内成功发射具有极其重要战略意义。而这不仅要归功于航天系统内部院所、企业协同创新、砥砺拼搏,与长城润滑油等配套企业的支持也密不可分。

  航天器和运载火箭使用的润滑油,要面临太空中高温、高速、高负荷、高真空、高化学腐蚀、高辐射和超低温的恶劣环境,对润滑剂的要求远超出了常规应用环境,技术含量高、制造难度大,迄今只有少数国家掌握加工技术。而飞得更高、载荷更大的“胖五”,其润滑保障起点更高、技术指标要求更苛刻,在中国航天工程中史无前例。

  这一点,从胖五的另一个昵称“冰箭”就能管窥一二。作为我国首型大推力无毒无污染液体火箭,长征五号芯一级火箭采用液氢和液氧作为推进剂,常压下液氢温度-253℃,液氧-183摄氏度,普通的润滑油在这样的条件下早已冰冻失效,即使是专用的航天氟油,想在低温性能上达到长征五号的适用标准,对润滑油企业也是一个极难的挑战。

  作为中国航天事业唯一润滑战略合作伙伴,长城润滑油采取科研前置模式,在“胖五”立项之际,就前瞻性的展开了配套润滑油的研发和优化,推出了适配长征五号等新一代运载火箭发动机的航天专用润滑油系列,其中4807用于氧化剂涡轮增压泵,7804用于所有氧化剂流过的管路、丝扣、阀门、断面的密封,陀螺油用于导航系统的陀螺仪,为“长征五号”项目提供了优质、可靠的润滑支持。

  如果向上追溯,从长城润滑油前身621厂研发特种氟油,长城润滑油几经迭代,如今7大类50多种航天润滑产品,已经全面应用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推进系统、飞行控制系统、动力系统等各个方面。除了为火箭的核心部件提供润滑保障外,还用于各部位的密封、各类电子元器件的检漏,陪伴中国航天走过了2万多个日夜,保障了数百余次火箭发射任务,始终保持着中国航天六十余载零润滑油事故的品质记录,获得了中国航天事业贡献奖等荣誉称号,成为中国航天唯一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

  六十余载砥砺前行 与时俱进守护美好生活

  六十年弹指一挥间,621厂简陋的实验室和厂房原址上,如今已新建起具备国际先进水平的大型专业实验中心。但是长城人时刻铭记,老一辈长城人自力更生,在一无技术二无样本的艰苦环境下,攻克了中国航天特种“氟油”的研发难题,成功打破了国外的垄断封锁。

  (图: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航天特种氟油陈列样品)

  今天,投身祖国经济建设的长城润滑油,依然秉持着服务中国航天六十余载技术能力与创新精神,不断赶超国际一流。从“复兴”号高铁、“雪龙”号极地科考船、“华龙一号”核电站、40万吨级远洋巨轮等大国重器,到城市间穿梭的小汽车及公共交通基础设施上,与世界先进水平同步的长城润滑油,始终响应高质量发展号召,默默润滑着国计、民生重要设施,守护着当下和未来的美好生活。

  与此同时,长城润滑油还充分利用自己的航天基因,化身公众与航天之间的纽带,开展航天员体验营、航天助威团等公益活动,拉近公众与航天的距离。截止2019年,长城润滑油已经连续12年深入藏区及中西部偏远乡村,面向打工子弟和留守儿童,开展航天体验营公益活动。从爱心捐助到播种梦想,长城润滑油成功帮助了500多名孩子实现了他们的小小航天梦,促进了航天情怀的传递。

  (图:2019年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航天员体验营小营员合影)

  展望2020年,随着“胖五”的成功,中国航天火星探测、空间站等重磅项目也已经进入了发射倒计时,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将牢记使命,以航天事业发展为契机,实现润滑科技的传承创新,携手中国航天,开拓未来,砥砺前行。

信息来源: 
2020-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