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光气田与中石化长城润滑油联手推进大机组设备润滑国产化

  4月1日,中原油田普光气田净化厂大型机组进行现场换油,将进口润滑油全部换成中石化长城牌润滑油,正式启动大机组润滑油国产化现场监控试验。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装置的国产化进程进入新阶段。

  上午9时,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第四联合装置克劳斯风机贫胺液泵顺利实现清洗加润滑油换油。随着4800升中石化品牌的长城长寿命极压汽轮机油的加入,原来的外国品牌润滑油彻底退出普光气田应用市场。


  润滑油起着润滑机械设备部件、清洁脏物、冷却降温、密封防漏及降噪减振的作用,是大型机组设备的血液。投产运行十多年来,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大机组设备使用的润滑油一直是成本高昂的进口润滑油。
  随着设备国产化步伐的加快,天然气净化厂设备润滑油国产化研究深入开展。2018年,天然气净化厂小机泵润滑油国产化取得成功。品质高、性能稳定、价格优异的中石化长城牌润滑油,目前达到了全部替代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大机组进口油品的条件。仅此一项,每年能为净化厂节约成本100多万元。
  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设备管理科科长权培丰表示:作为大机组关键部分,润滑油国产化之后,标志着我们净化厂国产化工作更进一步,越来越深入。(记者 梅 强  )

信息来源: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