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机组润滑国产化 长城与普光气田联手打造行业样板

  “使用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国产化顺利实施后,大幅缩短润滑油采购周期,降低采购成本,润滑管理效率也得到有利提升…4月16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设备管理部设备管理科科长张杰面对记者,这样评价普光气田启动净化厂大型机组润滑油国产化后的效果。


图: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技术团队在普光气田生产现场服务

  投产运行十多年来,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大机组设备使用的润滑油一直是成本高昂的进口润滑油。随着设备国产化步伐的加快,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联合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深入开展设备润滑油国产化研究,从小机泵润滑油国产化应用入手,选择性能稳定、价格优异的长城润滑油,并取得成功。目前已达到联合推进全部替代大机组进口油品的条件。


图: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注入普光气田大型机组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高度重视普光气田国产化用油进程,并将其作为服务系统内用油的典型工程来抓,定期了解项目推进情况,协调解决在技术、资源上的问题。承接普光国产化项目的中国石化润滑油合成油脂分公司成立了由研发专家、技术支持、营销人员组成的服务团队,全面确保油品替代告捷。在1月对接换油技术工作基础上。3月30日,做好自身防护的团队人员乘坐专车再次到现场,与普光气田设备人员做换油前准备,由于生产原因和设备的特殊性,必须选择在夜间。4月1日,普光气田净化厂大型机组进入现场换油。团队人员从第四联合装置克劳斯风机贫胺液泵的油箱管线清洗、吸油纸等弄干箱内、管线中存油,再到设备空载运行后放油、加注新油,都在现场积极参与,有时加注完新油都已晚上11点,可第二天6点左右,他们又活跃在现场,监控长城长寿命极压汽轮机油油温变化,提取运行数据,这样一呆就是近20天时间。


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设备管理科科长张杰

  “普光气田天然气净化厂润滑油国产化顺利实施后,原有的油品种类由67种减少到31种,还保证了装置长周期运行,相信与长城润滑油的合作会越来越深入”,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设备管理科科长张杰这样说道。
  目前,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全部替代了普光气田净化厂两个机组的克劳斯炉液滤透平装置原用的进口润滑油,通过现场试验,机组轴承温度、振动及轴位移等参数平稳正常,油磨损金属元素测定、固体污染度分级等指标测定正常。至此标志着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与普光气田联合推进净化装置国产化进程进入新阶段。

信息来源: 
2020-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