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实现“十三五”完美收官

 2020年,面对新冠疫情暴发、国际油价下跌、全球经济发展受挫等挑战,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贯彻统筹疫情防控与攻坚创效的部署安排,抓住张玉卓董事长深入公司调研指导和公司接受党组巡视、深化整改的重要契机,推进“六化”改革,强化统筹运作,实现量效并进,达成“十三五”完美收官。


  坚持迎难而上,实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双胜利”。面对疫情,润滑油公司率先确立打赢疫情阻击战和生产经营“双胜利”战略目标,统筹国内国际防控,强化物资保障,加强应急处置,全年基本实现整体“零”感染。提前谋划复工复产复市,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技能培训,千方百计满足涉疫重点区域客户用油需求,服务各行业复工复产。贯彻“百日攻坚创效”“持续攻坚创效”行动安排,锚定“先于同行、跑赢大市”,创新经营、多销快销,内涵挖潜、降本节费,全年量效双创历史记录,年实现油脂销量同比增长10%。


  坚持深化改革,迈出体制机制融合发展新步伐。以改革谋发展,积极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构建了党委会、董事会、经营层治理体系,迈出了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关键步伐。实施“双百行动”和具有自身特色的“六化”改革,打造区域化经营、属地化管理模式;深化“技术+市场+服务”模式,成立技术服务中心,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调整空间润滑技术开发中心管理关系,实行模拟事业部运营。同时,系统推进“放管服”,构建了实体“一主三辅”考核激励体系。


  坚持政治引领,党建赋能改革发展。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国有企业党建体制、机制、制度和工作“四大对接”实现路径,深入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确立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机制、从严治党“五责”联动落实机制、党建赋能体系和党建业务工作“四同”机制。组织开展学思践悟和全员大讨论,持续促进观念变革。坚定不移从严治党主基调,逐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推动中央巡视组反馈问题彻底整改,启动公司党委巡察工作,严肃执纪问责,实现政治生态持续巩固。


  坚持统筹资源,提升润滑油业务整体效能。将润滑油业务置于中国石化强大平台进行运作,全面深化与系统内企业合作。借助石油公司网络,填补空白市场、补强薄弱市场;联合打造商客资源开发利用模式,创新加油站零售模式,初步形成“中国石化特色的、整合内部资源的、以加油站为核心的、互联网和加油站并举引流的,线上线下一体化车用润滑油销售模式”。持续加强与石科院的联合攻关,研产融合效能更加显现。


  坚持价值创造、精细管理,降本节费管理创效模式落地。树立“一切资源都可创效”的理念,统筹推进精细化管理。实施预算编制与降本节费同谋划、同部署、同安排,统筹制定“81个大类、290条措施”降本节费清单,综合运用“区域统筹降本、原料采购降本、环保包装降本、费用支出优化、资产盘活利用”等措施,系统开展降本节费,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目标。


  “十三五”期间,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持续推进管理变革、科技进步和市场拓展,经营规模跃上新台阶。2020年,润滑油脂量比2015年增长35%。高档产品结构比例提高两成五,销量年均增长15%。科技创新取得新成效,在高铁复兴号、核电机组等关键设备应用上取得重大阶段性进展。磷酸酯抗燃液压油等产品打破垄断,填补国内空白。“十三五”期间,获得国际认证250项,投产新产品300余项,申请发明专利400余项。公司治理也得到进一步改善,实现内控风控合规一体化管理;获得国家质量奖提名奖和北京市质量奖提名奖以及全国“诚信之星”荣誉;被工信部授予“两化融合”先进单位;完成绿色企业创建。保持了四届全国文明单位和五届首都文明单位标兵荣誉称号。“长城润滑油”连续九年位列中国润滑油品牌力指数首位。

信息来源: 
2021-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