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润滑油智慧润滑为“中国智造”保驾护航

5月20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拉开帷幕。作为全球智能领域的交流盛会,大会聚焦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智慧城市等前沿领域,旨在打造世界级智能科技成果展现平台。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作为智能制造、高端装备领域的重要参与者,携高铁、风机、工业机器人、航天航空等高端润滑产品亮相,展示了智能科技时代润滑油产业的崭新风貌,彰显了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在智能化浪潮下与时俱进的科技创新实力。

 

为融入新发展格局,十四五期间,中国石化也提出了构建‘一基两翼三新’产业格局,打造世界领先洁净能源化工公司的愿景目标。作为中国石化旗下品牌,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的“润滑血液”,建设高科技绿色润滑产业链,为中国制造的绿色化、智能化转型贡献润滑力量,成为了长城润滑油的责任与使命。

 


展翼工业4.0  润滑科技服务智能制造

智能化浪潮下,AI、5G、智能制造等高新技术和应用不断涌现,改变了生产生活的模样,也带动了配套产业链的快速进化。工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更是极大提升了工业制造的生产力水平。

本届大会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带来了自主研发的工业机器人系列油品。以减速机专用油Sinopec RO150为例,常见机器人润滑油品仅能提供5000多小时的有效润滑,而长城产品设计寿命已达10000小时,寿命更长、使用成本更低,油品已应用于国内多家企业。此外,长城润滑油还攻克了工业机器人工作中经常出现的关节漏油问题,对密封件腐蚀的问题也得以解决。在延长换油周期的同时,也避免了漏油导致停工检修的情况出现,有力地推动了中国工业机器人产业的发展。

 

此外,与我国移动智能通讯产业发展息息相关的5G通讯基站的关键润滑产品——基站散热风扇电机轴承润滑脂,以及长城润滑油应用AI管理、智能制造技术的“智慧润滑工厂”,也成为了展会上的焦点话题,吸引大量参观者驻足。


服务低碳发展 打造绿色润滑产业链

在低碳化、智能化相结合的趋势下,节能减排、绿色环保成为时代主旋律。作为中央企业,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秉承“绿色长城、科技长城”的理念,全面助力产业链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本届展会上,长城润滑油新能源汽车用油全新亮相。新能源汽车产业是“动力电动化、能源低碳化、系统智能化”三大革命的交汇领域,是实现交通运输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目前,长城润滑油研发的新能源汽车用油,已在北汽新能源、江铃新能源、天际汽车、小鹏汽车等实现配套应用。此外,长城润滑油还广泛配套风电、太阳能光热发电、氢能源等清洁能源领域,为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承诺贡献绿色润滑力量。


产业链的绿色环保,离不开科技力量的基础支撑,作为中国航天唯一全面战略合作伙伴,长城润滑油参与300余次航天发射任务,在神舟飞船、北斗卫星、天宫空间站、嫦娥五号、天和核心舱等航天设备广泛应用,是中国唯一、世界少数几家掌握航天润滑科技的企业。在服务中国航天70年的发展历程中,长城润滑油致力于将航天科技民用化,在本届展会上带来了融入航天科技的高铁、航空、船舶等专用油品。长城润滑油开发配套的高铁用油,于2014年率先应用于我国高寒动车组,至今已服务我国复兴号、和谐号高铁动车组7年。在高铁、电力机车、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广泛应用,为我国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提供润滑保障。

 

公元前17世纪,古埃及就出现了使用橄榄油来搬运巨石的记载,四千年来,润滑油科技的不断发展,推动着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今天,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席卷全球,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以科技为引领,也迎来了智慧化的全面蝶变。期待更多中国制造企业参与这场智能科技的角逐浪潮,更好地“为美好生活加油”!

 

信息来源: 
2021-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