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亮相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

7月8日,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主办的第十三届国际汽车变速器及驱动技术研讨会(TMC2021)在上海开幕。作为中国最大规模的电动化动力系统创新技术盛会,本届研讨会将举办60多场创新技术与战略报告,超过80家企业进行最新的技术成果展示。在新能源汽车大潮中,该活动成为电动化时代行业前沿技术发展的风向标。

作为国内最早进入电动化动力系统润滑领域的企业之一,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受邀参展。除了混合动力超级节能型发动机油、电驱动减速箱油、电动汽车恒温液以等一系列绿色润滑新品亮相外,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北京研究院副院长雷凌还发表了主题演讲,分享了长城润滑油在电动汽车减速箱润滑技术与行业规范化发展等方面的最新成果。

技术产品创新 加速新能源配套产品布局

中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一。高速增长之下,新能源汽车也面临着诸多技术挑战。特别是在电动汽车搭载的电池、电机、减速箱等核心部件上,不仅需要多方突破现有技术瓶颈,同样要求相关配套产品加快针对性研发。作为必不可少的配套产品,相关润滑产品的研发创新迫在眉睫。

传统汽车的润滑油已经不适应新能源汽车的性能要求。就电动汽车核心部件减速箱系统来说,它具有体积减小、运转温度高,承载的负荷更大的特点。这对润滑油产品的黏度、氧化安定性、承载性能等各方面都提出了更高标准。

在研讨会上,雷凌围绕电动汽车减速器润滑油做了详细分享。据介绍,针对电动汽车的新需求,长城润滑油完成了新能源汽车减速箱润滑关键技术的多项创新成果。通过油品配方组成的深入研究,在润滑油的消泡性能、抗腐蚀性、承载性、低黏度等方面实现了新的突破。

目前长城润滑油的创新技术已经进入了应用阶段。6月29日,长城润滑油发布了混合动力超级节能型发动机油、电驱动减速箱油、电动汽车恒温液以及专用制动液等一系列绿色润滑新品,初步形成了覆盖新能源汽车不同核心部件的产品阵容:金吉星J700E 5W20新型汽油机润滑油采用了低黏度新配方和新技术,满足了混合动力汽车频繁启停、缸压增加、燃油经济性等差异化需求;新能源减速箱油则凭借高于97%的传动效率,推动变速箱实现更高水准的环保节能;动力电池恒温液的金属防腐性能达到全新级别,从源头上增加了电池的安全性能;大量应用离子控制技术、材料兼容性技术、热传导技术的氢燃料电池冷却液,则为氢燃料电池的开发提供了前瞻性的润滑配套产品。

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产业面临的大变革、大机遇。长城润滑油在技术与产品上的全面布局,覆盖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中提到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的“三纵”整车技术创新链,无疑将为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全面助力。

引领标准制定 推动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标准是行业发展的前进轨道,不但为产品提供了具体的评价体系,也划定了行业的前进方向。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润滑油行业的标准话语权都掌握在国外品牌手中。随着近年来中国企业的崛起,润滑油标准的话语权正在发生转移。

作为占据国内主流车企65%以上装车及服务站用油份额的品牌,长城润滑油在不断的发展壮大中,也不断积极参与国内行业标准的制订和修订,为消费者选择和行业的有序发展提供更坚实的标准性保障。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城润滑油也开始发出自己的声音。

在本次研讨会上,雷凌透露,针对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配套需求,长城润滑油已经联合国内外主流的主机厂、零部件制造商及润滑油公司等11家企业,制定了《纯电动汽车减速箱用油》行业标准。该标准曾向石油燃料和润滑剂分技术委员会、汽车制造商、减速箱厂家、润滑油生产研发单位及添加剂公司等广泛征求意见,并在去年年底通过评审。

该标准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将为纯电动汽车减速箱提供综合的润滑解决方案。据介绍,针对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低油量、电机高转速、高传递效率、绝缘材料兼容性、金属腐蚀长效保护等独特要求,该标准建立了低黏度电驱动系统润滑油泡沫评价体系。同时通过油品配方的深入研究,追求润滑油在齿轮、轴承充足保护和绝缘可靠性上的性能平衡。

从目前来看,国内在减速箱润滑油领域还没有通行的行业规格,该标准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有业内人士评论说,随着新能源汽车硬件的快速发展,润滑油品的配套标准并没有同步更新。该标准的制定不但展现出中国润滑油企业的整体技术实力,也将为减速箱润滑油产品的配套产生积极的指导意义。

在“碳达峰、碳中和”的长远国家目标下,加速洁净能源替代,普及新能源汽车已然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作为一个产业链复杂、配套产品众多的产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离不开跨行业的多方协同。从新技术到新产品再到新标准,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的全面发力,成为新能源汽车不同行业协同进步的一个缩影。可以预见,随着新能源汽车的普及,润滑油市场也将迎来新的变革,开始全面布局的长城润滑油将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信息来源: 
2021-07-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