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新突破,长城润滑油全方位提升驾驶安全性能!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

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颇为迅速

也成为了今年两会的热点话题

而在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同时

也面临着诸多挑战

尤其是安全性能方面

一直是广大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作为润滑油界的领军企业

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

精准布局新能源汽车行业

依托行业领先的研发团队与创新润滑科技

为新能源汽车提供配套润滑的同时

全方位提升驾驶安全性能

深入新能源产业 

精准把握市场需求


近年来,在各项战略谋划与政策支持下,我国新能源汽车行业产销量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能源汽车的增长数字更是让人印象深刻: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长93.4%,市场渗透率达到25.6%,已提前完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在202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达到20%”的目标,未来还将迎来进一步的增长。

在新能源产业快速发展的大环境下,中国石化也同步加快向“油气氢电服”综合能源服务商转型的脚步,提前达成充换电站、分布式光伏发电站点“双一千”座的年度目标,并在“十四五”期间规划布局5000座充换电站,加强绿色能源服务领域的投入,鼓励更多的车主选择新能源汽车,全面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

而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同时,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也正从价格考量向着主被动安全配置与其他功能性配置提升的方向转变。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精准把握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痛点,基于动力电池精密温控、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新需求,创新研发电动汽车恒温液、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及其他新能源汽车用油液技术和产品,为新能源汽车安全性能提供保障,也为中国新能源汽车行业的自主、安全发展提供有力技术支持。

电动汽车恒温液 

提升主被动安全性能

电动汽车恒温液是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专门针对新能源汽车研制的产品,适用于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在产品设计理念上,电动汽车恒温液更加重视安全性。众所周知,电动汽车的续航焦虑和自燃问题一直是行业的痛点。电动汽车恒温液提供精确温控提升动力电池的使用性能和使用寿命,并从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两方面解决安全性问题。


在主动安全方面,电动汽车恒温液加强了对电动汽车温控系统涉及的3003、4043、6063等铝合金和紫铜、黄铜以及三元乙丙胶、硅橡胶等非金属材料的保护,避免因恒温液渗漏导致安全性问题。防腐蚀和与非金属兼容性试验显示,电动汽车恒温液在金属防腐蚀和非金属兼容性方面等主动安全性能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在被动安全方面,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率先提出自绝缘性能的设想,并实现了电动汽车恒温液自绝缘技术,此外还创造性地开发了电动汽车恒温液自绝缘性能试验方法,同步实现行业内测试自绝缘性能方法“零”的突破。在自绝缘技术的加持下,长城电动汽车恒温液在微漏电情况下能够自动形成绝缘膜,延缓动力电池起火爆炸,为救援逃生赢得宝贵时间,其成膜速度与自绝缘性能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 

满足制动系统发展要求

长城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精选润滑组分,与制动系统所有材料具有良好的相容性,适用于中小型、经济型、自动驾驶新能源车辆的液压制动及离合系统。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快速发展,制动系统也在向着快响应化、低粉尘化、低噪音化、多活塞化、高自动化与长寿命化的方向演变。长城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则针对制动系统发展特点,全面满足新能源车辆制动润滑需求。

新能源车辆具有车重更大的特点,在紧急和频繁制动时需要更大的制动阻力,所产生热量的增加要求制动液具有优异的高温稳定性。长城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符合HZY6标准要求,相较HZY4级别产品,其湿平衡回流沸点提升约10%,助力提高苛刻环境下制动的可靠性。

此外,新能源车辆还具有加速更快的特点,紧急和频繁制动需要更快的制动响应,要求制动液具有良好的低温流动性。相较HZY4级别产品,长城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的低温运动黏度降低约40%,实现制动响应时间缩短约45%(~0.65s),大幅提高车辆行驶的安全性。

新能源车辆多使用电机代替发动机,电机噪声通常明显小于发动机噪声,为追求更好的驾乘舒适性,制动系统噪音(NVH)也日益受到消费者的重视与关注。长城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精选润滑组分可以抑制制动主缸内活塞运转以及橡胶密封件间因发生黏滑振动而产生的异响,减少制动系统噪音,优化驾乘体验。

随着制动系统各种电子控制元件中金属活塞与橡胶密封件间的相对位移总行程逐渐增加,对制动液使用寿命的要求也有所提升。长城新能源车辆专用制动液能够保证橡胶密封件不发生严重磨损从而造成液体泄漏致使制动失效,延长使用寿命的同时保障制动安全性。

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已然成为汽车产业的发展潮流和趋势,在“双碳”目标的引导下,新能源车辆也将成为越来越多消费者的主流选择,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愿与新能源汽车产业一同成长,坚持集团公司“能源至净、生活至美”理念指导,创新研发更多优质润滑产品,为包括新能源汽车行业在内的百行千业,提供技术领先、安全可靠的润滑保障,用低碳技术创造更多绿色价值,以绿色润滑助力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3-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