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兵团作战”推动中国石化风电业务高质量发展

     由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提供润滑保障的新星公司陕西渭南大荔20兆瓦分布式风力发电项目,至今年4月已顺利运行达16个月,上网电量约6040万千瓦时,节约标准煤2.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达6.02万吨,已成为中国石化风电业务的示范项目。
        该项目是中国石化陆上分散式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山之作”。新星公司与润滑油公司以“大兵团作战”模式开展业务协作,依法合规经营,科学规范操作。双方共同推出了风电润滑管理解决方案,包涵全系列风电润滑油脂产品,彰显了中国石化在风电领域的科技特色和“硬核”能力。
       近年来,新星公司在风电领域围绕“存量产能绿电替代、新建产能绿电配套”的市场目标,海陆并举开发风电。其中,设备润滑在业务发展中至关重要,润滑油公司积极进行产品及技术服务支持,运行期间重点关注并全程跟踪设备运行,助力风机在各类复杂工况始终平稳运行。双方定期技术交流并优化现场设备管理,力求设备运行更加经济高效。
       润滑油公司在风电润滑领域具有较强的专业实力,自2002年启动风电润滑技术研究以来,先后承担国家863风电润滑研究课题,牵头制定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产品通过多家风电龙头企业技术认可,累计配套应用8000余台风机。
       继大荔风电项目后,新星公司已启动中国石化首个海上风电项目海南儋州600兆瓦海上风电测风工作,并将陆续建设中原油田112兆瓦风电等多个重要项目。今年,新星公司还将与润滑油公司在中原油田112兆瓦风电等项目上开展“大兵团作战”,发挥一体化优势,合力推进以风电为代表的中国石化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 
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