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时间:2019-08-16 来源:浏览量:1 打印 字号:

                                       


2019-08-16                            来源:中国石化报
石化新闻

中国石化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国企使命责任,加快推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国石化党组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使命担当,加快世界一流企业建设,推动更高水平的“振兴石化”,全力服务国家发展战略。

    推动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打开守初心担使命之锁,是中国石化开展主题教育的最大收获。把“爱我中华、振兴石化”“为美好生活加油”作为党的初心和使命在中国石化的具体化,把自己的奋斗熔铸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奋斗之中。创新党组读书班学习模式,坚持“个人自学、集中重点学、专题辅导”三条线同步推动、递进深化、贯穿始终,推动形成“集中学习研讨、调查研究、再次学习研讨、延伸调查研究”的良性循环。聚焦党的政治建设等8个方面,细化列出10个专题,组织为期3天半的封闭式集中研讨,通过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更加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的强大真理力量,开阔了胸襟,提升了格局,更加坚定了以更高标准干事创业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打牢把初心使命与时俱进体现为实施“两个三年、两个十年”打造世界一流战略部署、实现更高水平“振兴石化”的坚实思想根基。

    坚持问题导向、狠抓整改提高,是中国石化开展主题教育最明显的成效。用好中央巡视成果,成立整改组,把中央巡视问题整改纳入主题教育同步部署、一体推进,做到同题共答、一抓到底,实现整改效果双重叠加。注重边学边查边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石油石化行业和中国石化重要指示批示,逐条梳理、建立台账、评估问效;把习近平总书记对中俄能源合作的4点建议,作为指示要求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坚决扛起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动中俄能源合作提质升级的重大责任。围绕8项专项整治问题,细化整治方案,明确任务清单,提出68项具体措施,推动真改实改深入改。坚持立行立改,推广工作写实制度,强化干部考核测评,促进更好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全面落实为基层减负15项重点措施,上半年检查评比同比下降60%、发文减少14.5%,通报曝光5方面形式主义倾向性问题,发挥警示效应。通过深入检视反思、深刻查摆剖析、真刀真枪解决问题,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坚持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以强烈的奉献精神和奋进姿态践行初心使命的责任感紧迫感。

    党组带头示范,是最有效的动员,这是中国石化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保证。落实各项措施,党组先行一步、做出样子,机关部门和各企业跟进实施,保证了上下都扎扎实实。针对所属单位多、分布地域广、易出现扎堆调研等情况,采取“区域+重点+协同”调研模式,梳理22项调研课题,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沉到一线,开展为期2~3天驻点调研,听意见、查问题、找对策、定措施,调研成果及时吸纳进公司年中工作部署。党组书记戴厚良带队赴湛江、岳阳等地蹲点调研,深入30米深的盾构施工管道现场,察实情、听民意,面对面、多层次掌握第一手情况,现场办公解决实际问题,有力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建设。坚持刀刃向内找差距,在中央明确的对照党章、《准则》《条例》找差距的基础上,增加对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党组成员围绕中央提出的“18个是否”问题,对号入座,对照检视,切实找准差距、挖深根源。通过党组率先垂范、基层及时跟进,推动全系统主题教育步步深化、成果有效转化。

    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强根固魂之举,是中国石化主题教育始终坚持的自觉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中国石化在这次主题教育中,既充分借鉴党内历次集中教育的经验做法,又及时把这次主题教育成果充分应用到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具体实践中。研究制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22项重点措施,推动全系统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党的建设全过程、落实到改革发展各方面,把“在经济领域为党工作”理念转化为建功新时代、争创新业绩的实际行动。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研究探索“一岗双责”融合落实等工作机制,扎实加强党的“三基本”建设,深入实施组织力提升工程,深化“双示范”创建,推行“支部书记示范行”,全系统抓党建、促融合的氛围更加浓厚。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加大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大力锻造政治坚强、本领高强、意志顽强干部,激发干部队伍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增强“重规范、讲风范、做示范”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本报记者)

信息来源: 
2019-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