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HSSE工作视频会议

 

2020-01-06     来源:中国石化报



石化新闻

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HSSE工作视频会议,戴厚良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从严从实创造优良的HSSE业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石化新闻网讯 记者宁 彬 闫坪卉报道:1月3日,集团公司召开2020年HSSE工作视频会议,这是在全面可持续发展决胜之年召开的第一个重要会议。集团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出席会议并讲话,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从严从实,推进绿色发展,开拓进取、真抓实干,以优良的HSSE业绩,为公司决胜全面可持续发展、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保障。

    集团公司总经理马永生主持并宣读2019年度安全生产先进表彰决定和环保先进表彰决定。喻宝才、刘宏斌、赵东和雷典武、陈革出席会议。凌逸群做题为《强化体系运行,狠抓责任落实,夯实全面可持续发展基础》的工作报告。

    2019年,集团公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党组决策部署,建立健全和推进实施HSSE管理体系,抓好重大安全风险管控和安全隐患治理,采取硬措施加强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持续关注员工身心健康,注重加强公共安全,大力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安全环保形势保持总体平稳,本质安全环保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戴厚良说,通过近年来抓安全环保工作,我们深刻体会到,从严管理是遏制事故的有力之举,标本兼治是通向本质安全环保的必由之路,视危为机是化危为机的重要前提。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HSSE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我们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一定要从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和要求,只有思想认识到位了,做到立足长远抓当前、善谋全局抓落实,工作才能抓得准做到位,安全环保工作更是如此。要站在“讲政治讲大局讲看齐”的高度,从思想站位上再提高;要站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高度,从体现担当上再发力;要站在“决胜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高度,从夯基固本上再使劲,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塑造石油石化企业安全绿色良好形象,实现企业与社会、环境和谐共处、协调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战中体现央企担当,不辜负党中央的信任和重托。

    戴厚良要求,要坚持从严从实,进一步提升本质安全生产水平。要狠抓责任落实,加大制度执行力度,进一步发挥制度的刚性约束力,推进责任的全面细化落实,推动更多依靠制度加强管理,全面提升公司安全环保治理能力;要提升HSSE体系运行水平,把体系要素和管理要求落实到各项具体业务中,落实到各项专业管理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中;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切实解决严格不起来、落实不下去的问题。要狠抓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牢固树立“一切事故都可以避免”的观念,把风险意识、忧患意识贯穿于生产建设全过程,重点抓、抓重点,杜绝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和畏难情绪,做到风险隐患排查不留死角、整改落实不挂空挡,努力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重大风险隐患排查整改不能拖、不能等,要抓好整改提升,做到举一反三,把各类风险隐患防范化解好。要狠抓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管控,持续推进承包商强势管理,从严从重执行处罚措施和清退机制,大力培育一批优秀战略承包商;持续强化直接作业环节管控,进一步抓好《十条措施》的深化落实并严格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强应急管理,把事故消灭在萌芽或者初始状态。要狠抓基层管理,全面树牢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进一步强化“三基”工作,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抓实基本功训练,加强员工健康管理。

    戴厚良要求,要推进绿色发展,着力提升本质环保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把绿色发展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进污染防治、节能降耗,加快建设清洁、高效、低碳、循环的绿色企业。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快节奏,按时保质保量完成污染防治攻坚战各项任务和实现“十三五”总量减排目标,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要把握重点、持续发力,大力推进实施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确保高质量实现全年创建目标,并着手研究第二个三年绿色企业行动计划目标任务。要大力推进节能降碳工作,深化落实节能优先方针,进一步健全能耗考核、能效对标和能源管理体系,淘汰落后产能及设备,推广成熟节能新技术、新工艺,坚决控制能源消费总量。

    戴厚良强调,要凝聚各方力量,推动形成大抓HSSE工作的浓厚氛围。领导干部要带头引领,增强岗位意识、主责意识,严肃态度、严格要求、严明纪律,亲自抓、带头抓,抓难点重点、抓薄弱环节,切实以“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作风转变要走深走实,发扬“三老四严”、精细严谨、求真务实作风,落实中央为基层减负的要求,坚决杜绝安全环保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队伍建设要持续加强,着力培育严的精神、细的作风、实的品格,本着对事业高度负责的精神和态度,既要敢于铁面孔、唱黑脸,对任何违法违规行为说不,又要主动服务、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切实发挥好自身职能作用。

    戴厚良最后强调,要集中精力做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各部门各单位要针对岁末年初和冬季生产特点规律,采取有效措施,强化三项纪律,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到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坚决防范发生各类事故。

    马永生在主持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要牢牢把握“公司当前HSSE工作仍处于必须严管阶段”的基本判断,认清面临的复杂形势,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加强源头治理、风险防控、监管能力、责任落实和应急体系建设,推进安全、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按照会议各项部署,认真分解、逐项落实,列出时间表、明确任务书、落实责任人,深入整改安全环保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大力弘扬严细实作风,不断提升本质安全环保水平,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公司全面可持续发展、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凌逸群在报告中要求,2020年要强化体系运行,夯实安全环保工作基础;突出重点,有效管控治理安全环保风险隐患;完善标准制度,确保HSSE工作依法合规;从严管控,强化承包商和直接作业环节安全管理;强化管理,进一步提升公共安全防范水平;管控职业危害源头,全面促进员工身心健康;加大污染防治工作力度,提升本质环保水平;推进绿色企业行动计划,提升绿色竞争力;强化应急准备,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会议还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应急管理部有关通知精神。

    总师级领导,总部机关各部门主要负责人,部分专业公司主要负责人和分管HSSE工作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安全总监及相关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 
2020-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