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汽车报废计划推迟至6月公布 车企呼吁政府出台刺激消费政策

发布时间:2020-05-07 来源:腾讯汽车

1.jpg

  

据《欧洲汽车新闻》网站报道,在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导致汽车需求下滑之际,德国推迟了就汽车报废计划做出决定的时间,这一举动也使得该国最重要的汽车行业在市场疲软的大背景下等待复兴时机。

  周二(当地时间5月5日),德国总理默克尔与大众、宝马和戴姆勒等汽车制造商的高管举行了视频会议,会后政府和汽车业将召集一个工作组,讨论如何重振德国这一欧洲最大经济体。

  根据默克尔首席发言人斯特芬·塞伯特发布的声明,上述工作组的讨论结果(包括汽车报废计划)将于6月初公布。他指出讨论的目标将是促进“创新技术”。有观点指出,这就意味着汽车行业将利润丰厚的柴油车纳入销售激励措施的努力可能会遭遇挫折。

  大众首席执行官赫伯特·迪斯等人已经公开呼吁政府刺激购买新车,称这将帮助供应商、经销商以及汽车制造商从新型冠状病毒危机中恢复过来。

  尽管如此,默克尔政府在考虑更广泛的经济刺激方案时,还是低于汽车界的预期水平,一些官员对柴油车作弊丑闻后汽车业寻求援助的举动表示失望。

  不过,这个行业确实也受到高层的支持。

  巴伐利亚州州长马库斯·索德尔在Twitter上的发文称,巴伐利亚州、巴登-符腾堡州和下萨克森州(分别是宝马、戴姆勒和大众的总部所在地)三州的州长一直支持一项针对汽车行业的补贴计划。

  计划将向每辆低排放车型提供4000欧元补贴、对报废车辆按照每辆1000欧元标准发放报废激励。值得一提的是,索德尔被认为是默克尔卸任之后德国总理一职的首要竞选人。

  下萨克森州州长斯蒂芬·威尔在接受德国《经理人》杂志采访时表示:“汽车需求的复苏将是德国经济复苏的关键问题之一。”他还呼吁对电动车的援助要多于柴油车。

  他指出:“如果没有销售激励,很多人起初想买的商品就不会是一辆新车,而是其他事物。”

  数据显示,今年4月整个欧洲的汽车销量大幅下降,西班牙、意大利、英国和法国的销量分别下降了96%、98%、97%和89%。尽管汽车制造商纷纷重开工厂,但大众高管警告称如果交付速度不加快,生产可能很快就会再次停止。

  可持续转变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一个敏感时期对汽车制造商造成了冲击。企业正在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资,以满足更严格的排放规定。他们也需要从传统汽车中获得利润来为这些投资提供资金。

  大众高管托马斯·斯泰格在4月29日与议员们举行的网络会议上表示,由于不安的消费者不愿买车,德国需要面对现实,支持“目前正在批量生产的车型”。但在大众违反尾气排放规定后,该行业面临比以往更大的阻力。

  德国社会民主党秘书长拉尔斯·克林拜尔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汽车制造商要求支持老旧技术的发展是不可能的。社会民主党是默克尔执政联盟中地位较低的合作伙伴。他说,该行业可以利用过去的利润来刺激销售,任何寻求援助的公司都不应该向股东派息。

  克林拜尔在Deutschlandfunk电台接受采访时说到:“眼下各方对提议的援助手段存在疑问,最近几天汽车业高管的一些露面并没有让讨论变得更容易。近年来出现了一些错误,现在我们必须考虑如何重组这个行业,使之朝着可持续发展的方向发展。”

信息来源: 
2020-05-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