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五载冰雪守护,长城润滑油——“雪龙号”背后的隐形力量

2019年11月05日 10:23   来源:中国质量网   

[手机看新闻]

[字号   ]

[打印本稿]

  近日,中国史上阵容最庞大的第36次南极考察正式启动,我国完全自主制造的新一代“雪龙2号”极地考察船与“雪龙号”组成双船编队,开启了新征程。

  除了必须的燃油和淡水之外,在“雪龙2号”的身体里还流淌着33吨特殊的液体——长城润滑油佳蓝船用尾气净化液,这是“雪龙2号”实现全航程绿色环保的重要保障,象征着中国政府坚决维护南极一方净土的大国担当。长城润滑油服务中国极地科考事业十五载,也正在科技驱动的模式下继续践行着服务大国重器的责任和使命。

  

长城润滑油为“雪龙2号”加注佳蓝船用尾气净化液

  服务“雪龙”15载 以润滑之力推动极地科考事业

  南极是人类最后一方未被文明侵袭的净土,对于南极的科学探索,是人类共同的心愿。应联合国要求,上世纪80年代起,中国就开始了对南极的科学考察活动。每次考察队行程数万海里,还要经历持续-40℃的极寒天气和冰川等严苛自然环境威胁,这不仅是对考察队员身心的考验,也给考察船为代表的科考装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国初代南极科考船向阳红10号并不具备极地作业条件,外购的第二代科考船“极地号”也仅仅拥有有限的抗冰能力,直至我国第三代极地考察船“雪龙”号服役,中国的南极科考行动才驶入“快车道”,而如何保障“雪龙”号处于良好运转状态,成为中国极地科研中心的头等大事。

  2004年,长城润滑油接过了雪龙号润滑油脂国产化替代的重任。为此,长城润滑油充分发挥服务远洋船舶特别是万吨级VLCC船舶积淀的技术能力,尤其是在与国际大型公司的合作中积累的国际认证和服务经验,结合中国极地科考船技术特点和特殊工作环境,针对性研发出多种配套润滑油脂,顺利完成了进口产品的替代工作。特别是在2013年雪龙号大修更换柴油主机、副机后,长城润滑油推出了低硫燃料主机配套的“超低碱值气缸油5025”,已经成功挑起了雪龙号的动力润滑“大梁”。

  十五载弹指一挥间,长城润滑油作为中国极地科考项目最主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先后开发了船用汽缸油、船用中速机油、船用系统油、合成抗磨液压油68、合成抗磨液压油46、系统循环油68、以及最新的环保尾轴油等,全面应用于“雪龙号”及“中山站”的建设、运输和科研工作场景。在数十次南极科考的日日夜夜里,长城润滑油以出色的性能,保障了“雪龙”凯旋归来,收获了来自船员和科考队员们的宝贵信任。而就在刚刚开始的中国第36次南极考察任务中,长城润滑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经历了极地环境挑战的润滑油脂和尾气净化液产品,还将分别服务于“雪龙兄弟”,为中国南极考察事业再立新功。

  落地民用 长城船用油全面护航中国航运事业

  依托服务“雪龙号”等高技术船舶积累的润滑技术和经验,2007年,长城润滑油正式成立船用市场部,进军全球船用油市场,是国内最早进入船用油领域的润滑油企业。让中国巨轮用上先进、可靠的国产润滑油,成为长城润滑油新的使命。

  

长城润滑油船用油团队海外服务32万吨级“NEW LAUREL”VLCC

  在一开始,长城润滑油就把目标对准了技术要求最高、替代难度最大的VLCC(超大型油轮)和VLOC(超大型矿砂船)。VLCC、VLOC有着“移动国土”之称,载重量30万吨以上,是国内原油、矿产、大豆等原材料的主要运输工具。以VLCC和VLOC为起点,证明了长城船用油的技术实力,同时也是长城润滑油践行央企责任,保障国家海运命脉的体现。

  相比“雪龙号”等高技术船舶单纯的技术要求,船用油市场不仅技术门槛高,还要求企业具备全球服务能力,保障船舶在全球主要停靠港口都能得到及时的润滑服务。经过十余年的积极探索,目前长城润滑油在全球建立了24个船用油国际供油网点,具备了为远洋船舶供油及服务的能力。此外,长城润滑油在技术上始终保持与国际同步,获得了全球95%的船舶主机厂商的技术认证。目前长城润滑油与招商轮船、中远海运等“四大航运”签署了长期油品供应合作战略协议,占据了国内VLCC、VLOC供油50%以上的市场份额。立足新型主机、新型燃料及更加严格海事环保法规的新一代长城润滑油产品,也已经广泛运用于内贸、保税船舶,产品总体市占率已经达到25%。

  从服务“雪龙号”科考船,到走向普惠民用市场,长城润滑油只用了短短十二年时间,成长为中国第一、亚洲知名的船用油品牌。见微知著,今天中国极地考察项目的豪华阵容,中国航运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国力蒸蒸日上,科技日新月异的缩影。而这背后离不开无数“隐形”企业的孜孜以求。如今,“雪龙号”已经全新启航,长城润滑油也将向着成为全球知名船用润滑油企业,继续坚定迈进。

信息来源: 
201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