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油脂销量创历史新高
 
2022-01-21

 

    1月13日,第十一届公益节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荣获“2021年度责任品牌奖”。多年来,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和推动润滑油产业发展进步,服务“大国重器”及中国制造,以客户为中心,全力为各行业发展提供良好的润滑保障。2021年,面对基础油、化工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成本陡增的不利形势,润滑油公司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持续深化改革,强化科技创新,丰富经营模式,油脂销量比上年增长12%,创历史新高。

    服务保障国家重大项目,拓展新能源业务。2021年,润滑油公司一系列服务国家重大项目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服务中国航天事业,特种油品助力长征五号遥五运载火箭成功发射,公司收获感谢信与感谢牌。服务国家核电项目,获得第一台海外核电机组、第一台自主三代核电技术等“五个第一”技术准入应用突破。进军新能源技术领域,在氢能、风电、新能源汽车领域不断推出科技产品和配套服务;与新星公司拓展业务合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化内部科技合作,支撑“油转特”提升自有技术,大力推进茂名石化PAO(聚α烯烃)高端基础油自主应用与销售推广,与石科院坚持战略协作,从引领性、竞争性等角度开展科研合作。

    开展降本节费项目,全年降本成效显著。2021年,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润滑油公司确立降本节费增效项目61个、细化具体措施128条,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直属单位,层层压实责任,通过统筹优化、科学采购、技术攻关等各类措施,全年降本节费成效显著,仅推进精细管理就实现全年节费2000多万元。项目实施进程中,密切关注经济技术指标变化情况,及时分析总结经验成效,制定改进措施,各专业板块降本意识增强,各项降本措施落到实处。

    联手油品销售企业,集中优势拓市增效。发挥中国石化品牌和市场优势,不断深化与销售系统合作,实现加油站扫码、新零售线上线下生态圈建设、商客联合开发齐头并进。与各油品销售企业合作销售油脂,销量比上年增长73%,连续3年保持高速增长。积极参与“易享节”“车享节”等活动,协助宣传打造“石化养车”新模式。双方下半年开启基层“结对子”工作,密切合作关系,促进形成“铁三角”开发模式,集结优势资源开发客户,拓市上量。

    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完成“双百行动”改革任务。2021年,润滑油公司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力做好迎接建党百年的各项工作,润滑油业务不同历史时期的特殊贡献登上央视《信物百年》节目。公司被集团公司选定为在完善企业公司治理体系中加强党的领导、董事会规范运作试点工作单位,深化改革、扎实推进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在完善治理体系中加强党的建设及品牌建设等做法,得到总部的充分肯定。继续推进属地化经营和省级销售单位改革,加大考核激励力度,激发内生动力,截至2021年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27项改革全部完成。

    抓好海外疫情防控,实现双胜利。2021年润滑油公司较好完成集团公司下达的各项考核指标,区域化经营、全品类销售促进了高档油和专项商品销量不断增长,高档油脂比上年增长16%。面对严峻的海外疫情形势,润滑油公司强化疫情常态化管控,实现海外员工零感染,海外经营产销“一条龙”模式日益完善,全年销量比上年增长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