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SJ-100润滑脂在钢铁厂烧结机弹性滑道密封装置上的应用

    钢铁厂烧结机弹性滑道密封装置用润滑脂一般通过自动供脂装置来供给。以前一般采用1号或2号锂基润滑脂。但这类润滑脂的高温性差,容易软化流失,而且在接触面上只要有一点间隙,压差就会使润滑脂所形成的密封结构破坏,发生漏气。密封破坏还会影响润滑功能,使滑道和空气密封件的磨损加速,间距扩大,漏气增加。而且随着漏气被抽吸的润滑脂还会在主排汽系统的集尘器内燃烧和爆炸。为解决以上问题,中石化滑油公司专门研制了烧结机专用润滑脂:长城SJ-100和长城SJ-400A润滑脂,已成功应用于济钢、莱钢、武钢、沙钢、建龙等钢厂的烧结机上。具体情况如下: 

    长城烧结机润滑脂稠化剂具有很强的附着性和润滑性,优良的润滑性能,高温不流失。良好的泵送性,即使在-15℃的条件下,也能满足烧结机集中润滑系统的要求。与SO2、NO2等酸性气体不反应,因而可以很好的保护机械部件。在100~180℃时,稠度变化较小,可以在滑道与空气密封件之间起到很好的密封作用,防止漏气。极好的高温轴承寿命,在160℃的温度下,SJ-400A的寿命400h以上(实验方法ASTM D3336),适用于冶金行业的烧结机弹性滑道的集中润滑系统。

    长城烧结机润滑脂已成功应用于济钢、莱钢、武钢、沙钢、建龙等钢厂的烧结机上,效果良好。例如某炼钢厂烧结机换用长城密封润滑脂前后各一个月的电耗降低平均值来看,可节约130kWh/h,降低成本明显。另据报道,国外烧结机最大漏风率不超过30%,而国内目前运转的烧结机的漏风率一般为40~60%,该种情况的解决除改进设备外,还需加强对润滑脂的选用。

信息来源: 
2006-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