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7602 ”解决钢厂热风炉蝶阀密封润滑难题

  国内某大型钢铁联合企业5500立方米高炉是目前我国最大的高炉,在世界上也排名第五位,其炼钢厂是目前世界上单体生产能力最大的炼钢厂,钢厂热风炉是5500立方米高炉的附属设备。热风炉内气体组分复杂,温度在400℃以上,压力最高达5.5MPa以上,热风炉的蝶阀采取集中干式润滑的方式润滑蝶阀轴承和端头。由于工况条件苛刻,原使用某公司的脂产品在高温、高压下流失严重,原盘根密封处不到一个月就出现严重泄漏,造成蝶阀端头漏气。内部气体泄漏即造成浪费,还对周围环境有害。另外漏出的润滑脂受热结焦,不仅严重影响蝶阀轴承的润滑,现场卫生条件也很差。

  长城润滑油技术人员了解到这一情况,在与该公司生产、设备管理人员仔细分析讨论后,提出用“长城7602”高温密封剂作为二次密封与润滑辅助来解决该问题,并提交了详细的使用方案。

 热风炉蝶阀轴承和端头填脂密封操作过程

 

(1)*

 

(2)

 

(3)

 

(4)

  

*(1)打开蝶阀端头螺栓,取下端盖,卸下内充环形石棉盘根。
  (2)将“长城7602”手工捏成石棉盘根状大小的环状,小心塞进蝶阀轴承里端端部并压紧;防止出现断头和缝隙,并在7602上压上一层石棉盘根,压紧。
  (3)在石棉盘根上按第(2)步分别装上“长城7602”高温密封剂和石棉盘根,要求安装时不出现断头和缝隙。
  (4)再在石棉盘根上压上第三层“长城7602”高温密封剂。确保无断头和缝隙后,安装好蝶阀端头和螺栓。

  该热风炉换上“长城7602”高温密封剂后,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验证,“长城7602”高温密封剂良好的热安定性、润滑性和密封性以及优异的机械安定性确保了该处不再发生润滑脂流失,为热风炉蝶阀提供了良好的密封与润滑,并得到了该厂设备专家的认可。

  随着服务的深入和合作的加强,该公司对长城润滑油产品和品牌有了更多的认识。目前,包括46号高压无灰抗磨液压油、7019-1极压高温润滑脂、7008通用航空润滑脂、4502合成压缩机油、SH合成长寿命极压汽轮机油等在内的10余种“长城”产品也已在该公司获得使用。

  长城牌7602号高温密封剂是以无机稠化剂稠化合成油,并加有固体填料,按特定工艺精制而成;适用于输送蒸汽、稀酸、空气等介质的各种高温高压阀门的二次密封与润滑,介质温度可达530℃,压力可达10.29MPa。之前已被国内多家大型化肥生产企业用来成功替代美、英、日等国外公司同类产品。 (杨洪平)

信息来源: 
2010-0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