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4513乙烯压缩机油在石化行业火炬气回收压缩机的成功应用

    天津某乙烯厂的火炬气回收压缩机是整个乙烯厂尾气管网的重要设备,属双螺杆喷油润滑、油气混合压缩机。要求使用的压缩机油必须具有如下特征:

    1.抗轻烃稀释能力,以保持一定的粘度,保证良好的润滑性能。否则,润滑油稀释过快,可能导致润滑不足,引起设备故障。

    2.良好的粘温性能。由于天津地区冬夏气温差异较大,压缩机偶尔有停机检修,对油品粘温性能有一定要求。

    3.良好长寿命的润滑性能。压缩机油对轴承和螺杆进行润滑。在机组中,螺杆价格昂贵,加工复杂,间隙较小,机组长时间运转等都对油品的这一性能要求苛刻。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与该厂共同攻关火炬回收YORK压缩机用油的国产化项目,为其研制了长城4513合成压缩机油。

    长城4513合成压缩机油在高温下具有优良的化学稳定性,不易形成残炭和胶质,对密封材料和被压缩气体无反应,具有水溶性,对烃类气体溶解度低,在运转中,可防止被压缩气体稀释,保持适当的操作粘度,延长使用时间和设备寿命。该产品适用于炼油厂、油气田、焦化厂、矿井,对天然气、瓦斯气液化丙烷、氯  氟衍生物、乙烯、丁二烯、氯乙烯等烃类气体的增压输送、灌瓶和分离回收的气体压缩机,特别适用于压缩这些气体的螺杆式压缩机的润滑。

    在试机过程中,机组运行情况良好:长城4513合成压缩机油在连续3000多小时的试机运行过程中,油压波动正常,YORK压缩机设备的各项运行指标均正常,机组的整体运行情况良好,在机组运行一段时间后,对油品进行了元素检测,数据分析表明,关键金属元素如铁、铜等的含量极低,显示机组运行状况极佳,几乎没有磨损,油品可以继续使用。

    长城4513合成压缩机油在该乙烯厂YORK压缩机设备上的使用证明:该压缩机油具有优异的润滑性、较强的抗轻烃稀释能力,完全能满足喷油、油气混合、多种成份气体(含烯烃类)压缩机的使用要求,与原用的YORK专用油使用效果相当,完全可以在同类压缩机组上推广使用。

信息来源: 
200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