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4511号合成压缩机油在石化乙烯工程生产装置的应用

    某大型石化公司的三十万吨乙烯工程生产装置是从国外引进的,该生产装置所用超高压乙烯压缩机是由世界著名的乙烯压缩机制造商——瑞士布卡压缩机制造厂提供的,是高压聚乙烯生产装置中的关键设备。该机要求材质的使用寿命要长,最高的达50000小时,需要通过高压油泵将乙烯压缩机油持续不断地加注到柱塞和密封件之间,起到润滑和密封作用。

    该压缩机排出干乙烯气最高压力达到300Mpa,排气温度达到95℃,吸入容积85m3/h,生产能力33.5T/h,轴功率为5934KW。以上条件要求使用的压缩机油不仅必须具有一般压缩机油的性能外,还要满足其它两个条件:一是压缩机油必须保证粘度不受乙烯气体影响,保证油质本身的润滑性和密封性。即压缩机油对乙烯气体的溶解度要小,以避免因溶解过多乙烯气体导致压缩机油的粘度下降;二是要尽量减少压缩机油对聚乙烯的产品质量的影响,即保证少量机油与乙烯气发生反应后对最后生成的聚乙烯的产品质量影响不大。

    该公司超高压乙烯压缩机原来随机使用的是德国赫斯特(HOECHST)公司提供的某国外合成压缩机油,它是一款专用于超高压乙烯压缩机的专用合成压缩机油。虽然使用效果很不错,但在购买、更换等方面都遇到了一些困难,并且价格不菲。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为该公司研制了4511超高压乙烯压缩机油,并定期为用户更换油品,提供润滑管理和培训服务,让用户觉得用长城润滑油真得很方便。该用户将它应用于进口高压、超高压乙烯压缩机的汽缸内部润滑,完全满足工艺要求。使用该机油为该企业节约可观的运行费用,仅三年就节约外汇100万美元。

    该企业被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的高超的技术水平和严谨的工作态度折服,被热情的服务所感动。十几年来一直在用4511超高压乙烯压缩机油,压缩机运行正常,效果很好。该用户认为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具备为大型石化装置配套苛刻条件下使用的特种润滑材料的技术实力,并热心向其他用户推荐使用长城润滑油,希望质优价优的长城润滑油产品在更多的领域发挥润滑作用。

信息来源: 
200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