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4040中速机油在陆用发电机组上的应用

    船用柴油发动机按转速高低可分为低速机、中速机(即中速筒状活塞柴油发动机)和高速机,不同类型柴油机的特点决定了其应用场合。中速机主要用于船用及陆用柴油发电机组,也用于船用柴油主机等。在我国,中速机较少用作主机,大部分用作发电机组。

    20世纪80年代,广东省处于改革开放的初期,经济腾飞,电力严重不足,各地区自建电厂,其动力设备多为中速机。一些厂家使用长城牌船用中速机油已有20多年的历史。长城牌中速机油性能优异,价格合理,给广大客户留下了良好的印象。以下是其中的一例:

    某电力有限公司原使用进口中速机油,每年约需700吨。为减轻经营成本的压力,启动了国产油品供应商方案。通过长城润滑油厂商与之信息沟通,于2005年开始选用一台机组试用长城牌船用中速机油。该公司决定若该机组运行正常,将逐步在每台机组达到换油期时将进口中速机油更换为国产的长城中速机油。

    该公司所在地位于珠江三角洲,属热带、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每年33℃以上高温天气长达半年之久,且濒临南海,年平均降雨量在1800mm以上,闷热,潮湿,多盐雾,时有酸雨现象。

    该公司共装有24台中速机发电机组,其中20台为法国Sulzer公司的16ZAV4OS发动机,其余为S.E.M.T.Pielsti公司的PC发动机。总装机容量达220MW,年发电量约9亿KW。24台中速机发电机组均已使用了近20年,机况老化。用户要求提供质量优异的中速机油,以确保老龄机组运行正常。

    厂商在与用户签定了“关于使用国产长城牌4040船用中速机油的售后服务协议”的基础上,首批试验油品到位。燃料均为市场购得的进口杂牌无标号重油.硫含量在3.0%一3.5%之间,品质较差。

    经1号机组试用后,该公司已先后陆续更换了5台机组的中速机油,通过试用,厂商协助用户掌握了长城牌船用中速机油在使用中的变化特点、衰变规律、换油周期及燃料适应性等。

用户结论

    在2000h的实际使用过程中,长城牌船用中速机油性能变化平稳,始终保持在正常的指标范围内,取得了较满意的试验结果。长城牌4040船用中速机油能够满足Sulzer公司、S.E.M.T.公司以及其他公司生产的中速机的使用要求。

信息来源: 
2007-10-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