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用导热油问题出在哪儿

  某公司拨打了长城润滑油的客服热线,厂里的多功能乙醇回收浓缩器是首次使用长城导热油L-QB300,眼下出现了结焦等现象,希望协助,共同分析原因。
  经过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技术人员现场调查了解到,设备实际使用温度在135 ℃左右,导热油受热较为缓和。而长城QB300导热油使用温度可达270〜280℃,排除了是油品质量导致的结焦。对此,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技术人员同客户现场一起将新油加热至250℃,油品没有发生冒烟、闪爆等现象。在征得客户的认可后,又分别在大桶和设备中采集了新油、在用油油样拿回进行检验分析。
  两个油样理化指标检验结果为:
  ★新油:所做项目分析结果全部满足《有机热载体GB 23971-2009》国家标准中L-QB300的质量指标,其中40℃运动黏度为30.39mm2/s、酸值为0.04mgKOH/g。
  ★在用油:分析结果为,40℃运动黏度为21.23mm2/s,比新油低约30%,残炭为0.05 Wt%,酸值为1.18mgKOH/g。
  结合在用油使用时间较短及热负荷不高的情况,分析判断换油时,管线内可能存有较多以前使用的油品。对于客户加热油箱排气口喷油现象,从在用油黏度较低分析,在用油中混有黏度低的较轻油品有关。在用油的残炭、酸值检测数值眼下还没有达到GB 24747-2009《有机热载体安全技术条件》中L-QB类在用有机热载体停止使用的质量指标。设备中的油品仍可使用一段时间,但酸值已达安全警告指标上限(0.5〜1.5 mgKOH/g),若继续使用,应加强检测,并且不宜使用过长时间。
  依据上述分析结果,中国石化润滑油技术人员向该公司提供检验结论:一是在用油品质量没有问题;二是在用油如果继续使用,需要加强定期检测。建议在下次换新油时,要尽可能将管线中的旧油置换干净;同时提出,加强加热油箱液位监测,保证导热油始终处于合理的液位。
  提示:导热油在使用过程中,一定要关注油液的液位,可通过设备的可视窗口经常观测导热油液位,使液位始终保持在液位刻度线之间,这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转的必要条件。液位过低,会加剧导热油的老化变质,缩短导热油的使用寿命,所以发现缺油要及时补加;但油液液位也不可过高。而且设备换油时,尽量将旧油清理干净。

信息来源: 
201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