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服务观察 解析结焦根源

  “真没有想到你们这么快就来了,真是非常感谢,你们的服务态度真是没得说!”这是某公司刘老板紧紧握住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技术人员的双手说出的一番话。
2011年12月29日下午临近下班时,某生物科技公司拨打了长城润滑油在济南的客服热线,说厂里的多功能乙醇回收浓缩器是首次使用长城导热油L-QB300,眼下出现了结焦等现象,希望长城协助共同分析原因。
  12月31日凌晨2点,两位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技术人员到达客户所在地。经过现场调查了解到,设备使用温度在135 ℃左右,导热油受热较为缓和,而长城QB300导热油使用温度达270〜280℃,排除了是油品质量导致的结焦。对此,润滑油技术人员现场同客户一起将新油加热至250℃,油品没有发生冒烟、闪爆现象。在征得客户的认可后,又分别在大桶和设备中采集了新油、在用油油样拿回检验分析。
  两个油样理化指标检验结果为:
  新油所做项目分析结果全部满足《有机热载体GB 23971-2009》国家标准中L-QB300的质量指标,其中40℃运动黏度为30.39mm2/s、酸值为0.04mgKOH/g。
在用油分析结果为,40℃运动黏度为21.23mm2/s,比新油低约30%。结合在用油使用时间较短及热负荷不高的情况,判断换油时,管线内可能存有较多以前使用的油品。根据检测结果分析:客户加热油箱排气口喷油现象,与含有黏度低的较轻油品有关。旧油残炭为0.05 Wt%,酸值为1.18mgKOH/g,均未达到GB 24747-2009《有机热载体安全技术条件》中L-QB类在用有机热载体停止使用的质量指标。设备中的油品仍可使用一段时间,但酸值已达安全警告指标上限(0.5〜1.5 mgKOH/g),若继续使用,应加强检测,并且不宜使用过长时间。
  依据上述分析结果,中国石化润滑油技术人员向该公司负责人提供检验结论:一是在用油品质量没有问题;二是在用油如果继续使用,需要加强定期检测。建议在下次换新油时,要尽可能将管路中的旧油置换干净;加强加热油箱液位监测,保证导热油始终处于合理的液位。
  润滑油技术人员的全程服务令该公司的负责人十分满意,他们表示:“没想到你们的服务如此快捷、细致。”

 

信息来源: 
2012-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