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船用润滑油在“雪龙号”上的成功应用

    在中国第21次南极科考活动中,长城润滑油作为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在该次航程中的独家专用油,经受住了最苛刻环境的考验。在这次科考行程中,“雪龙号”历时150天,航程25414.5海里,在南极中山站和长城站共计作业17天。从出发到返航的5个月时间里,历经了四季温差,环境温度从40度到零下50度。长城润滑产品系列,包括主力汽缸油、系统油、齿轮油及应用于液压控制系统的液压油等油品的质量和性能没有辜负雪龙船的期望,保证了雪龙船的安全,使科考队员们圆满地完成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的全部任务。现在,长城润滑油又一次登上“雪龙号”,伴随她第22次南极科学考察的航程。一、中国南极科考船“雪龙号”对润滑油有什么特殊要求?
    由于必须经历赤道的高温及极地的低温环境,特别是在经过西风带遭遇大风浪时船舶主机工况的多变性,以及“雪龙号”在破冰时主机和减速箱的负荷很大,液压系统油压很高,对船舶发动机润滑油、以及应用于液压控制系统的液压油的质量要求非常高。

    “雪龙”号的航程将超过25000海里,要求油品抗老化能力非常强;使用重质燃料,要求发动机油具有优异的清净性,以防止活塞上积炭的形成;长期的海上航行,润滑油需要优异的水分离性能和耐水性能,确保在有水混入时仍然保持良好的使用性能,并且要求防腐蚀锈蚀能力强。

    另外,在南极严寒地区作业时,必须保证”雪龙号”舱盖开启闭合灵敏,绞车能够正常装卸货物,因此船上作业机械使用的液压油以及齿轮油必须有极好的低温流动性能。

二、长城牌润滑油顺利通过“雪龙”号行船试验
    行船试验主要目的是考察中国石化润滑油分公司的长城牌系列润滑油首次用于“雪龙”号主机、舱盖液压系统和分油机齿轮箱等关键部位的使用情况,为进一步使用长城油品配套应用于雪龙号第21航次南极冰盖考察做准备。

 

1.持续跟踪设备运转和监测油品性能
    油品分析结果表明:经过此次试验验证,长城牌系列船用内燃机油、重负荷工业齿轮油、循环系统油能够很好的起到保护润滑部位,维护各部件良好运转,而且自身各项指标(粘度指数、碱值保持能力、酸碱值、抗老化性能、金属含量及其他指标)保持能力较好,完全适应船只所经历的极热和极寒环境,能够满足“雪龙”号进行长期的科学考察正常运行的要求,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2、用户意见
    “雪龙”号轮机长的评价:
    “经过行船试验,长城牌润滑油在‘雪龙’号上使用情况良好,行船过程中油品性能优良,各润滑部位运转顺畅,主机动力输出正常,排气温度等指标均符合标准,完全适合雪龙号的使用要求。”

    由中国极地中心船舶专家、雪龙号机务保养专家、石化行业专家论证小组共同评价得出结论:“长城润滑油系列配套产品完全符合‘雪龙’号南极科学考察船的使用要求”

 

相关链接:“雪龙”勇闯西风带

    2004年10月25日,雪龙船执行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任务,从上海出发,经香港补给燃料油后,于11月12日抵达澳大利亚的弗里曼特尔港。利用短暂的休整时间,我们轮机部检查了主机、付机、空压机等主要设备,因我们雪龙船此次南极考察所有润滑油首次全部使用民族品牌——中国石化的长城牌润滑油,检查结果是机器内部润滑情况良好。11月15日下午3点离开弗里曼特尔港,开始穿过西风带。

 所谓西风带就是在地球的南纬45度—60度之间,因无陆地阻挡,西风环流在这里形成,气旋一个接一个产生,常年累月风大浪高,素有魔鬼地带之称。这也是雪龙船去南极的必经之路。

 因前方有气旋影响,5点半在港外锚地抛锚。是继续前进而是等待,临时党委马上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对策,因考虑到冰盖考察队要在南极冰面上卸大量物资,包括四辆雪地车、八个雪橇,而11月28日在南极有大潮汛,怕大潮汛使得冰面产生裂缝而无法将雪地车开上冰盖;另外,此次内陆冰盖考察是21次南极考察的重点,他们将深入南极内陆距海岸线最遥远最高的一个冰穹—Dome-A考察,并为中国在南极建立第三个考察站做前期调研。所以,临时党委决定雪龙船必须在28日前到达南极中山站外的冰面上,于是雪龙船晚上9点立即起锚向南极进发。

 雪龙船起航后,遭受到一个气旋尾部的影响,风力6—7级、浪高3—4米,这样的海况影响不了雪龙船的正常航行,雪龙船以雄伟的姿态全速向南直插。16、17日雪龙船遭遇另一个气旋的袭击,风力8—9级、浪高5—6米,船有些颠簸,但也阻挡不了雪龙船向南前进的步伐。18日雪龙船进入南纬45度,进入了真正的西风带,但风浪小了点,可这也是大气旋来临前的宁静,据气象预报在南纬50度将遭遇一个大气旋,风力10—11级、浪高7—8米。

 19日早上船猛烈的颠簸和摇摆把我从睡梦中惊醒,船最大左右摇摆达30度。我忙跑至驾驶台,听到有人在向船长汇报说在甲板上绑扎的几百桶航空煤油桶出现了松动、移动,个别油桶出现了渗漏。为防止出现意外,船长当即立断命令船舶改航向,由190度改为270度,顶着风浪向西航行,船左右摇摆好了点,但上下颠簸地很厉害。船长回头对我说;“轮机长,为防止船出现飞车现象损坏机器,请按最佳工况航行。机舱的一切都交给你了!”

 虽然只有这一句话,但我感到身上担子的沉重。因为这次南极考察雪龙船首次使用的长城牌润滑油,虽经过试航试验,但能否经受住在西风带这样的恶劣环境的考验,我心中没底;在这样的大风浪中,如果由于润滑问题而使主机出现故障的话,那后果将不堪设想。我匆忙跑至机舱,把主机的转速降到最佳工作状况,加大主机气缸油的注入量,督促轮机员、机工加强值班,密切注意机器的各种工作参数。

 20日上午,在机舱坚守了一天一夜的我跑至驾驶台问船长:“何时气旋过去船能向南航行?”船长回答说再坚持一天明天有希望。我望着船头海面上一浪高过一浪的涌浪,心中在默默祈祷:“希望我的机器能经受住考验、长城牌润滑油不辜负我们的期望、雪龙船一定能战胜西风带”。

 21日我又问船长如何?船长说又遇上了一个气旋,叫我再坚持两天。看到不时有浪打到几十米高的驾驶台,我们的雪龙船就像大海中的一片小舟,顽强地与巨浪搏斗着,我心想:“主机动力系统一定要给我争气,那怕一点点的小故障都不能出现,否则后果将不堪设想”。回到机舱,听到主机有规律发出的轰隆声、看到机器的各种稳定参数,我的心中充满信心,对长城牌润滑油也充满了信心。雪龙船向西顶着狂风巨浪坚持了四天四夜,

 到22日凌晨4点,海况总算出现了好转,雪龙船改变航向,向南极中山站直插,船长命令我使船全速前进,我兴奋地把主机转速调至最高,希望雪龙船能快点穿过西风带。23日下午6点,雪龙船到达南纬60度,安全穿越“魔鬼西风带”。
 此次雪龙船穿越西风带是我国历次南极考察时间最长、遇到气旋最多的一次。但在领队和船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船员的共同努力下,雪龙船最终战胜了狂风巨浪。雪龙船首次使用的民族品牌——长城牌润滑油也经受住了最苛刻环境的考验,长城润滑油卓越的性能没有辜负雪龙船的期望,它保证了雪龙船安全、圆满地完成中国第21次南极考察的全部任务。(作者:中国极地研究中心雪龙船轮机长 赵勇)

 

在南极长城站起吊长城油

 

雪龙号船员在进行轮机日常润滑维护

 

长城润滑油之旗伴随科考队员到达南极

 

 

 

信息来源: 
2006-0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