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港疏浚作业挖泥船成功使用SINOPEC船用油

  港口、航道、水利工程疏浚作业挖泥船的发动机负荷变化大,又处于振动、潮气、粉尘的工况,因此对润滑油承载等方面性能要求高。在我国南方港口工作的海港疏浚作业挖泥船还将面对高温、风浪、盐雾、海水等环境,其工作环境更加恶劣。一些具备自航能力的挖泥船,为了降低成本,自航主机多采用硫含量在2.3~5%低质燃料油。

耙吸式挖泥船



  某疏浚公司是我国从事沿海港口和航道疏浚工程的骨干企业,该公司在上海港区作业的一条自航耙吸挖泥船,泥舱容量9000方,设备维持24小时连续运转。其功率/转速为3000kw/1000rpm的自航主机使用180#重质燃料油,工况相对苛刻,过去一直使用进口润滑油。2008年10月该公司采用SINOPEC润滑油与进口润滑油进行比对试验,两台自航主机中的2号主机换用SINOPEC 4040船用中速发动机润滑油,1号主机仍使用进口油品。其间,先后进行了3次吊缸检查,在该主机上成功使用7000小时后进行的吊缸检查结果表明:SINOPEC船用油与进口润滑油品质相当。因此,该船主机决定从此全部使用SINOPEC 4040。另外,燃烧4号燃料、型号为8DS32的泥泵发动机也换上了SINOPEC 4012船用中速发动机润滑油,使用至今设备运行良好,经受住了负荷变化大,承载性能要求高以及有可能混入海水的考验。

机物人员正在进行吊缸检查

 

  SINOPEC船用油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得到该公司的肯定,该船上其他设备新换油时陆续选用了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的产品。另外,目前公司7条泥舱容量4500方的挖泥船也全部使用了SINOPEC润滑油。 (王少春)


信息来源: 
200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