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特种润滑脂在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厂的应用
   江苏华电戚墅堰发电有限公司隶属中国五大发电集团之一的中国华电集团,总装机容量为1220MW,220MW蒸汽机组和390MW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各两台,是华东电网的骨干调峰电源之一。该公司拥有数百台国内外知名品牌电机,如Simens、ABB、湘潭电机、上海电机等,最大功率至2000KW,转速1500rpm及以下,负载为风机、离心泵等设备。这些电机原来主要使用国外某品牌的润滑脂产品,部分产品在高温时易变色硬结,析油较多,寿命短。

  2008年下半年,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的销售和技术服务人员走访了该公司,在了解了以上问题后向用户推荐了相应的长城牌特种润滑脂。如:

  1.负载排气扩压段冷却排风机的ABB大型电动机(型号为M3BP 180 L6 IEC: 180M/L48,功率2000KW,转速1500rpm),虽然安装在室内,但因原用润滑脂析油多,容易变硬,润滑效果不理想。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向该用户推荐了长城牌7008航空润滑脂,通过一段时间的使用,用户发现:在价格与原用产品差不多的情况下,该脂润滑周期为原用产品的4倍,电机运转噪音明显降低,轴承盖外壁温度下降约5℃,润滑剂用量也明显减少。此外,长城7019-1极压复合锂基润滑脂也在类似设备上部分使用。

  2.安装在燃机车间燃气-蒸汽联合循环机组附近的SIEMENS冷却风机电机(型号1LF7073-4AB07,功率0.37KW,转速1395rpm,工作环境温度200℃左右),原使用美国某品牌润滑脂,结果发现电机工作噪音大,电机轴承温度较高,打开轴承盖,发现润滑脂变色明显,产生难以除掉的硬结焦,个别轴承还发生了非正常损坏。针对此情况,润滑油公司向用户推荐使用长城牌7014-1高温润滑脂,至目前为止使用非常好,没有发生上述问题,还比原先使用的产品每公斤节省近百元。
信息来源: 
2009-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