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绿色”轧辊轴承脂在钢厂推广应用
  轧钢机上应用的轧辊轴承润滑脂,其应用工况对润滑脂的极压抗磨性能和抗水性能要求高。过去,这类润滑脂都含有环烷酸铅添加剂,但当温度达到80℃以上时,环烷酸铅会发生分解产生铅化合物,对环境和人类有危害,不符合清洁生产的要求。

  从2008年开始,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就着手选用环保型添加剂替代环烷酸铅的工作。通过大量的摸索和实验,替代工作取得了成功,新产品不仅极压抗磨性能没有降低,其他指标也和老配方的相当,还增强了产品的抗水性能,经客户试用完全满足工况要求。从2010年1月1日起,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生产的“长城”牌轧辊轴承润滑脂已全部采用环保型新配方,并面向市场大量推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长城“绿色”轧辊轴承脂消除了重金属铅等污染物的排放,避免了用户在使用过程中铅中毒和其它职业病发生的风险,从源头上降低了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对环境和人类造成的危害。(莫林和)
信息来源: 
201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