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却系统出故障 问题出在哪儿

  每年的9、10月份,我国东北、西北等地区的车友又将进入更换冬季用冷却液的季节了。从往年长城润滑油客户服务中心收集的信息看,汽车发动机冷却液更换旺季,也是客户电话咨询冷却液正确使用的集中时段,客户不能正确使用冷却液使车辆冷却系统出现故障的事例时有发生。其实问题很容易解决,只要车友平时在使用和更换冷却液时稍加注意,很多因冷却液使用不当导致的车辆冷却系统故障就完全可以避免了。下面从一个典型的案例中来分析故障根源,供读者参考。
问题描述
  2010年11月,长城润滑油客户服务中心接到某车队反映,其车辆为运行2年的金龙金旅客车,于2010年10月开始更换、FD-2型冷却液,已更换的21台车中有7台车辆的冷却液循环泵及密封圈处泄漏。

现场勘查
  长城润滑油技术人员前往客户现场,经技术勘查核实,新车购入时是原厂填装的冷却液,2010年夏天,客户将原厂装填冷却液放掉,加入自来水运行3个多月;2010年10月末天气开始转冷,客户将水箱中自来水放掉,在未清洗冷却系统的情况下,直接加入长城FD-2型发动机冷却液,车辆运行3天后,陆续出现水泵漏水现象,并发现部分车辆出现气缸垫腐蚀情况。

 取样并对样品分析
  现场在发动机底部取得长城在用冷却液样品,经对样品冰点、PH值、密度分析和ICP分析(注:分析杂质的元素含量时需要将杂质过滤出来,进行微波硝解后再分析),其分析数据结果:
样品分析数据

数据分析
  对客户在用长城FD-2型冷却液分析:PH值为9.10,与新FD-2型冷却液(PH值典型数据约10.3)相比PH值有所降低,此外新FD-2型冷却液冰点为不高于-35℃,而此样品冰点为-21℃,远远高于-35℃,冰点变化说明,在用冷却液中已经混入大量水,导致冰点升高。元素硅(Si)含量较新冷却液下降较多(新冷却液中硅含量一般在100-150 mg/Kg之间),说明冷却液中硅(Si)元素已经析出。
  对客户在用长城FD-2型冷却液中的杂质分析:元素钙含量为176,说明杂质中含有大量的元素钙成分,冷却液中混入了硬水。元素铝和铁含量较高,说明冷却系统已经出现腐蚀现象。与在用冷却液比较,在用冷却液中的杂质元素硅含量较高,说明冷却液中的硅元素已经大量析出,与硬水中钙镁离子相结合,形成硅酸盐不溶物。

故障原因分析
  综合样品检测数据及现场查看结果分析:夏季3个月的硬水使用,冷却系统内部已发生腐蚀,并产生钙、铁、铝的混合污垢。这些污垢堆积在密封圈等部位,导致密封圈的损坏或变形而形成潜在的渗漏点。在更换冷却液时并未彻底清洗冷却系统,混合污垢依然残存。加入新的冷却液后,产生了以下问题:
1.冷却液具有一定的清洗功能,它将附着于密封圈周围的污垢清洗掉,此时密封圈已受破坏,回弹困难,导致密封圈处漏液。
2.冷却液与硬水中钙离子以及残存的污垢发生反应,消耗了发动机冷却液中的添加剂,形成不溶于水的钙、镁不溶物,导致冷却液变混浊,严重的还会产生“粥状物”。
3.钙、镁不溶物的形成还会导致FD-2冷却液中有效物质的减少,破坏了产品配方的平衡,使得冷却液不能起到良好的保护冷却系统的作用。有时还会出现沸腾现象,这主要是冷却系统中的杂质破坏了消泡剂,使得冷却液消泡能力下降而导致。
4.系统中残存的水会使冷却液冰点升高,PH值下降。

小实验
  为了模拟冷却液遇到硬水而出现的现象,技术人员进行了模拟实验。将硬水逐步滴入新的冷却液中,现象为:新冷却液颜色由原澄清的黄绿色液体,随着添加硬水量的变化,冷却液颜色呈黄色,并变浑浊,可见白色絮状物悬浮于液体中。过多的白色絮状物凝结在一起还会形成“粥状物”。

           新冷却液                      添加过硬水的新冷却液

问题解答
  客户在使用冷却液时存在着问题。使用3个月自来水已经对发动机冷却系统造成损伤,而冷却系统内所形成的水垢和水锈残留在冷却系统内部堵塞了渗漏点;自来水会对冷却系统产生腐蚀,当加入长城FD-2发动机冷却液后渗漏现场不会马上显现,但冷却液本身的清洗功能随着使用时间使堵塞渗漏点的水垢和水锈脱落,这时就出现了渗漏现象。

建议措施
1.用清水彻底冲洗冷却系统,尽可能将水锈和脱落水垢清洗干净,将渗漏的部件进行修复再加入新冷却液。
2.建议用户在冬季和夏季均使用冷却液,如没有达到规定液位,则补加同一厂家同一型号的发动机冷却液。

防冻液使用常识请查看information/customer_answer/20110808/16451.shtml

信息来源: 
2011-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