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辆警示灯亮了 让我不知所措
  经常听到男车友这样评价女车友:只会开车,车出了问题不知所措,并且马上举出一、二案例以示真实所言。近日,这事儿真的在我身上发生了。
  一天下班后,如往常一样直奔我的车。坐到车里给车打着火,一个提示灯却一直闪着。我赶紧拿出汽车保养手册查看,原来是“防冻液的提示灯”,可我却不知如何是好了,只能将车停在原地。此时已经过了下班点儿,公司内来往的人少了许多,大约等了5~6分钟,终于一位男同事出现了,我如见了救星一样跑上前求助帮忙。
  因我的车没有水温指示表,同事摸摸前机盖子后打开前机盖看了一眼水箱说,防冻液亏了。随后他从车上拿来一瓶矿泉水加了进去,并告诉我,车再开几天没问题。为了保险起见,就近,我将车直开到长城润滑油汽车养护中心的清河店。
这家店的王建荣师傅接了我的车,因我以前使用的是其它品牌的防冻液,所以需要更换,也就需要我等候的时间长一些。王师傅操作时我就在一边观察并提出一些问题,小伙子很有耐心,一一答来。这里将从王师傅那里学来的几招与新手和大多数女车友分享。
  1.当车辆一启动就出现防冻液指示灯亮时,一般是亏防冻液了,如车内有水温指示表,需看其温度再打开前机盖。如果不是水箱漏就很省事了,加些同品牌的防冻液至水箱最高和最低两个刻度线之间即可,如没有防冻液用水应急在短时间内没问题。这就需要提醒一下,车内最好备有防冻液,至少要有水放在车上用来备用,否则车开到半路上出现这种情况你就有急可着了。
  2.当车辆行驶在途中突然出现指示灯亮,一定要马上找个安全的地方停车,千万不要再开了,否则你就需要花更多的钱。车停以后不要马上打开前机盖子,要先查看水温表,如果是水箱开锅导致的指示灯亮,这时如果马上去打开机盖瞬间散发出的蒸气会造成烫伤。水温下降后,这点很重要,如果需要加防冻液或应急的水时,用手巾垫着拧开水箱盖。
  3.如果水箱漏造成防冻液亏,补加防冻液后最好直接将车开到汽修厂修理。
最后王建荣师傅提醒我,加防冻液最好是冷车时操作,车辆要熄火,并且强调,应该经常检查水箱中防冻液的液位,及时补加。
  王师傅操作很认真,待客也很耐心,换完防冻液将水箱盖拧紧后,还为我的发动机进行了吹扫,又提来一小桶水将水箱外表进行了冲洗。我问他为什么?他告诉我,防冻液有一定的粘性,易吸灰尘,冲洗一下省得着灰。
  哈哈,我遇到一位很负责任的修车师傅,我想,下次来这家店保养车时,还会找他!
信息来源: 
2011-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