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牌铁路机车轮对滚动轴承润滑脂的应用

20世纪80年代,我国从美国GE公司进口了功率为2942KWND5型内燃机车400余台,其轮对轴承润滑要求采用GE公司D50E22规格的高质量润滑脂,换脂期必须达到机车4年修程。而当时我国机车轮对轴承无专用脂,一些代用脂的性能、质量和换脂期不能满足铁路运输日益发展的使用要求。中国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与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简称铁科院金化所)合作,共同研制了长城牌铁路机车轮对滚动轴承润滑脂(简称机车轮对轴承脂)

该脂适用于轴重2325吨的各型内燃、电力机车轮对轴承的润滑,是一种极压型长寿命轴承脂,在部分国产和进口内电机车几种类型的轴承上进行的装车考察试验表明使用效果均良好。例如,在丰台机务段ND5型机车上使用,换脂期达90多万公里。在其它类型机车上使用,换脂期可以与机车修程相匹配。该项研究成果于19939月通过了铁道部技术鉴定,技术指标达到了美国GE公司D50E22规格要求,基本符合美国铁路协会AAR-M-942的技术条件。其极压抗磨性和抗水性能优于国际知名公司的轴承脂,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19961月起,铁道部在全路各型进口和国产的内燃、电力机车上全面推广使用长城牌机车轮对轴承脂,做为统一用脂品种,保证了润滑质量,确保了行车安全。

信息来源: 
200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