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牌新型(JH—1)轮轨润滑脂的应用



   从20世纪80年代开始,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国内铁路运输牵引动力在几年间发生了明显的变化。基本上采用内燃、电力机车担负牵引,且向重载、扩编和高速度方面迈出了一大步。上述运用条件的提高,使机车轮缘和钢轨(尤其是曲线钢轨)磨损这个铁路上久已存在的病害日益突出,直接影响轮、轨使用寿命和运输生产安全。

  为解决轮、轨磨损问题,满足列车在弯道运行轮轨润滑的特点,要求轨道润滑脂在使其粘度和强度极限上要保持一定数值。具有以下特点。
1)泵送性好,能通过管道输送。
2)粘温性好,能够冬季在东北寒区使用,适于气候的变化,不变硬,容易输送。
3)有一定的强度,被挤出的脂能沿轨侧面挺起而不流失。
4)粘附性好,能克服离心力,沾附在轮缘上,不被甩掉而带向前方。

  值得一提的是:轮轨润滑脂必须与涂脂器相匹配。从润滑方式来讲,我国主要有机车安装轮缘喷油器和固定在道旁的曲线钢轨涂脂器两大类。其中机车装的喷油器有:滚轮式和法国式喷油器两种。1987年,结合新型的铁研华宝JH-1型机车轮缘喷脂器,中国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与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联合开发了新型(JH—1)轮轨润滑脂系列,以适应全国铁路从-50℃至80℃的工作环境温度。并于1989年6月在丰台机务段ND5型内燃机车上装车试验。另外,这种新型(JH-1)轮轨润滑脂与轮缘喷油器相匹配,于1989年夏在北京至原平线运行,通过试验,证明其性能可靠,经济实用。

  这种新型(JH—1)轮轨润滑脂于1990年7月通过了铁道部技术鉴定。专家认为在先进性、科学性和实用性等方面达到了国内外先进水平,90年代中期已在全路推广使用。现在,长城牌的新型(JH—1)轮轨润滑脂仍在我国铁路系统轮轨润滑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信息来源: 
200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