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牌铁路车辆滚动轴承IV型润滑脂的应用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我国铁路发展,向着高速、重载、安全方向不断前进。根据铁道部《铁路主要技术政策》精神,要进一步提高列车载重量,积极发展25吨轴重大型货车和5000吨以上重载列车,以降低成本,提高运输能力,提高综合技术经济效益。为此,急需研制一种可以满足货车轴承23~25吨轴重,时速120~140KM,换脂期达8年或80万公里使用要求的新型滚动轴承脂。

 
  中国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与铁道科学研究院金属及化学研究所合作开发了该种铁路车辆滚动轴承润滑脂,定名为铁路车辆滚动轴承IV型润滑脂(简称铁路IV型脂)。该产品于2001年10月11日通过了铁道部组织的专家鉴定和装车运用考验,并根据铁路客、货列车提速要求,进行了提速客车运用工况和提速货车运用工况的台架试验。2003年2月,在铁道部召开的推广应用论证会上,专家们一致认为长城牌铁路IV型润滑脂可以在我国铁路货车滚动轴承上应用,满足轴重25吨、运行速度140KM/h,轴重21吨、运行速度160KM/h货车轴承的使用,换脂期均可达8年或80万公里;同时可以在铁路客车滚动轴承上应用,能够满足轴重17吨,运行速度200KM/h以下的客车轴承的使用要求。

 
  从2003年5月开始,沈阳、北京、郑州和上海铁路局客运公司所属的客车检修基地(中心)在进行客车段修及以上修程时,全部装用长城牌铁路IV型润滑脂。现在,长城牌铁路IV型脂应用于我国全线货运车辆滚动轴承和北京、沈阳、郑州、上海、武昌、西安、太原铁路局客车车辆滚动轴承。该脂于2007年获得了铁道部科技进步二等奖。

信息来源: 
2008-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