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线路全部换用长城牌环保型铁路轮轨脂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科技的发展,人类的环保意识日益提高,我国已将环境保护作为基本国策,提出了可持续发展战略,各行各业也都以此为指导制定发展规划。几年前,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与我国铁道部研究机构合作,将开发可生物降解的环保型铁路轮轨润滑脂列入工作日程,以便满足由于城市轨道(包括地下铁道、城际轨道等)交通的迅猛发展,对使用环境友好型润滑材料日渐高涨的需求。

  2005-2006年,长城牌环保型铁路轮轨润滑脂通过了北京地铁公司的现场试验。使用部门反映:

(1)该脂不分冬季、夏季用脂,其粘稠度随温度的变化较小,在最冷的冬季(-17℃)与最热的夏季(钢轨温度最高为53℃)均未发生喷脂异常等情况;

(2)使用环保脂与钢轨作用而形成较光亮油膜,与原用脂对比,其减磨性能、降低噪音性能相同,油脂消耗量基本相近;

(3)残留在钢轨及路基的残油经过一段时间后已没有油的感觉,性状类似于土,较易处理。

(4)可降解环保脂的减磨性能、减噪性能、抗极压性能、低温性能和可降解性均较好,适宜在曲线安装的涂油器上使用。

  2006年12月份,铁道部有关机构组织召开环保型铁路轮轨润滑脂技术评审会上,与会专家给出以下结论:环保型铁路轮轨润滑脂适于环境温度-30~120℃条件下,我国城市铁道、地下铁道以及有环保要求的铁路干线的轮轨润滑,可在华北、西北、哈尔滨以南地区全天候条件下推广试用。

  2009年,北京地铁线路公司停用非环保型地铁轮轨润滑脂,全部改用长城牌环保型铁路轮轨润滑脂,四季通用,减少工作程序,使用效果良好。(刘亚春 闫德龙)


信息来源: 
201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