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润滑钢铁企业的钢坯输送曳引链条

◆曳引链条润滑工况

钢铁企业的钢坯输送采用的是链条传动。链传动是两个或多个链轮之间用链作为绕性拉曳元件的一种啮合传动形式。它具有传动效率高(η>98%)、传动轴载荷小和适应环境性强等特点。曳引链条是链条家族中主要品种之一,它主要用来输送和移动重物,运行速度慢,可以在比较恶劣的环境下使用,如高温多水等。钢铁企业的钢坯输送链条多数属于曳引链条,以天津大无缝钢管有限公司的设备工况为例,曳引链条对润滑剂有以下要求:

 1. 适合高温潮湿的环境

钢坯在加热炉内被加热到800--1000℃后才能完成下一步的穿孔和定径过程,所以红热的钢坯直接通过传导和辐射将热量传递给输送链条。经在现场测量发现,被输送的钢坯表面温度为700℃左右,钢坯停留时间较长的链条底部温度大约为200--250℃,其它部位为150--160℃左右。钢坯被输送过程中,由于空气的冷却表面会产生大量的氧化铁皮脱落在链条上造成磨粒磨损。链条后退时有一定速度的水冲刷链条,一方面是冲掉氧化铁皮,一方面使链条降温,整个链条会被水汽所笼罩。所以,链条润滑剂除了具有一定的高温性以外还要有抗水性和附着能力。

2.具有链条润滑特点的流动性

链条是由内链板、外链板、绡轴、套筒滚子等组成。内链板和外链板之间,绡轴和套筒滚子之间,以及绡轴和其它部件之间多为滑动摩擦。由于相对运动元件之间的空隙非常小,只有短时间内润滑脂能迅速进入接触区,链条才能得到充分润滑。因此,在保证粘附性的基础上,链条润滑剂还要同时具有铺展性和渗透性才能尽量保证链条的部件不发生干摩擦和粘着磨损。

3.满足冲击负荷和滑动摩擦的工作特性

链条的运动是由链轮通过轮齿对链节的进退啮合来带动的,链条链轮之间的摩擦特性和齿轮传动极为相似,所不同的是链轮起停比较频繁,同时在启动时要承受整个出炉钢坯近一米高落体的冲击。链条的加速启动和冲击会极大的破坏在稳定运行时形成的弹性流体油膜,对齿轮和链节损伤严重。在前面我们分析到链条的各个元件之间以及整个链条和底部托板之间为滑动摩擦,滑动摩擦运动不具有形成流体润滑油膜的压力条件,所以滑动摩擦的润滑状态为边界润滑,典型的油膜厚度为0.001---0.1um这要远远小于表面粗造度的数量级单位。输送链条的这些运转的特性不但要求所使用的润滑脂具有良好的抗滑动摩擦性还要有较强抗冲击性。

4.满足润滑剂长距离小口径管路的输送要求

由于设备整体设计的原因,干油站距离润滑点距离远,油管直径细,北方冬季露天温度可达--20℃。润滑脂选择不当会造成油泵压力超标,泵送管线堵塞等现象。选择稠度小的油脂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泵送问题,但稠度降低会带来粘附性降低流失严重等问题,造成设备的润滑不良。

 

◆曳引链条对润滑脂的要求

通过对大无缝曳引链条润滑状况的分析,链条润滑剂所应具有的性能包括:

1.良好的泵送性能

2.优异的铺展性和渗透性

3.优良的高温性能

4.突出的极压抗磨性能

   长城牌HTGL润滑脂兼具以上性能,用于钢厂等连续注脂设备的润滑,特别适用于高温重负荷大型输送链条及其它低速重负荷摩擦部位的润滑和防护。

应用范例

◆天津大无缝钢管有限公司

  天津大无缝钢管有限公司为中国生产石油套管的主要厂家,为85国家重点项目,92年投产,工艺引进意大利限动芯棒连轧机组技术(MPM),具有80年代末期国际领先水平。年产50万吨管材,35万吨石油套管,产品部分出口。从2001年9月份该公司开始在其关键设备上应用长城HTGL润滑脂,效果良好,其流动性和耐高温性优于国外产品,2001年底开始全面替代国外指定脂,为该公司节省大量外汇,同时降低了生产成本。

包头钢铁公司

   包头钢铁公司小无缝生产厂其生产技术和天津大无缝钢管公司基本相同,原用国内某厂的聚脲润滑脂,注脂量大,噪声高,润滑性差,链条磨损严重。2002年4月份开始使用长城HTGL润滑脂,效果良好,维修率明显降低。长城HTGL也已应用在包钢炼钢厂的拉绞机的链条上,使用效果良好。

  鉴于以上成功的使用经验,长城HTGL润滑脂可在其它钢厂的重载、慢速链条或齿轮等相近工作状况条件下使用。

信息来源: 
2007-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