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为钢丝绳加注润滑剂?
 ●制造时的润滑

1.主绳芯

纤维绳芯在制造时应得到适当的修整(涂油)。这比制好后浸泡在加热的润滑油脂里更有效。嵌在各绳股里的单独的钢丝绳芯子,要与绳股一样地给以润滑。

2.绳股

制成的绳股里的每条钢丝都成螺旋形,因而留下一系列螺栓形管状的空隙,这些空隙必须填满润滑剂以抵抗腐蚀。润滑剂总是在扭绳股时在扭转位置加进去。

3.钢丝绳

把钢股(由3~50股)拧在一起最后成为一股绳子时,也会留出空隙,必须填充润滑剂。如果需要一层厚的表面层的话,可以在制造过程中将润滑剂加在把各股拧成绳子的地方,或者随后浸泡在油池里。

根据钢丝绳的用途来选择股绳和整个绳子用的润滑剂,它可以是矿脂基的或沥青基的化合物。对于某些用途,制造厂可以用专门的技术施加润滑剂。

●工作期间的润滑

尽管钢丝绳是在制造时施加过润滑剂的,但是钢丝绳的性能的提高与工作期间适当的和正确的润滑密切相关。

4.润滑剂的选用

根据所使用的设备类型和工作条件,有下表供参考:

表-各种工作条件下钢丝绳采用的润滑剂

应用范围

应用设备举例

润滑剂品种

 

 

品种

黏度范围(40℃)/mm2/s

低速重负荷吊运用揽索

摇臂吊、行车、挖掘机、

矿油残渣油、重负荷工业齿轮油、钢丝绳防锈润滑脂

320~680

在高速运行下的卷扬缆绳

矿用卷扬机或提升机、电梯

矿油残渣油、重负荷工业齿轮油、钢丝绳防锈润滑脂

100~320

以高速和重负荷在斜坡上运行的牵引绳

木材及矿石吊运、鼓风炉及挖斗机卷扬

矿油残渣油、重负荷工业齿轮油、钢丝绳防锈润滑脂

220~320

以中高速旋转,中轻负荷的牵引绳

牵引机、货物卷扬机

矿油残渣油、重负荷工业齿轮油、钢丝绳防锈润滑脂

220~320

固定不动或暴露在水湿化学气氛中的钢丝绳

加固和悬挂用绳

矿油残渣油、钢丝绳防锈润滑脂

220

5.加注方法

加注润滑剂方法理想的是把润滑剂加在钢丝绳经过绳轮或卷简时靠近绳股有张开趋势的地方。润滑剂可以用人工或机械加上去。浸润时先把钢丝绳各线股空隙中的污物、尘土、油泥等用过热蒸汽或压缩空气和钢刷清理干净,然后放人油浴中淹浸,使用的油应加热到50℃左右,以便渗入。浸润的间隔期在常温条件下为每三个月一次。钢丝绳的润滑一般用带油刷的手提油壶或专门的给油器加油,前者用于短钢丝绳。润滑间隔期约5天一次,多灰沙、高温或露天条件下为3 天一次。

信息来源: 
2007-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