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干式气柜密封油油水分离问题

 
  在冬季,气柜密封油能否顺利与水分离是一个尤其关键的问题。如果油水分离得不好,气柜密封油中含有的水结冰,就随时可能阻断循环油路,使气柜无法运行。另外,水的存在还会使油品乳化。通常可采用加温、保温等措施来解决干式气柜密封油油水分离问题。

 
1.保证加温
  实践证明,气柜密封油的油温越高,油水分离性越好。气柜密封油的油温至少要保持在5℃以上,油与水才能有效分离。当然,这与所用的气柜密封油也有很大的关系。稀油密封干式气柜使用的气柜密封油应有较好的分水性能。而使用蒸汽加温时,容易出现忽冷忽热现象,此时保证加温的关键是控制蒸汽进口温度。阀门应为手动、自动两路控制。自动控制采用可靠的电动调节阀,与蒸汽进口温度连锁,将蒸汽温度控制在100~110℃之间,同时保留手动控制旁路。蒸汽控制阀门由于经常动作,对可靠性要求很高。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应用水暖代替汽暖,缩小加热温差。
2.保温措施
  由于目前国内曼型气柜底部油槽普遍无保温设计,铁壁板会加速散热,这对油温的保持十分不利,也使供暖负荷大大增加,因此采取保温措施非常必要。通常的做法是建保温墙,或在气柜最下面的2块侧板加装岩棉保温层。保温墙与气柜周围附属建筑联为一体,将排水、排油管包裹在内,整体保温效果较好,但不够美观;而侧板加装保温层,工期快,与气柜整体协调一致,较为美观。
3.保证油水分离效果
  气柜密封油对油水分离性有严格的要求,但并不是说通过油水分离器出来的油就绝对不含水,而油中仍含有少量水分是正常现象。
  油水分离的最终效果取决于气柜密封油的质量、油温和油静止的时间。根据气柜密封油在柜内的流动情况,油水分离主要是在柜底油槽中完成的,油水分离器分离出的水分只占很小的一部分。因此,应尽量提高柜底油槽的油温,同时避免水进入油水分离器。比较切实可行的做法是:降低柜底油槽水位,将水位降至进油管管底50 mm以下,油水界面控制在进油管管底以下,使柜底油槽上层含水较少的油流进油水分离器。
4.其他措施
  在冬季,还可以选择性地关闭某些泛水较为严重的油泵站。冬季因泄油量小,1~2个油泵站即可保证供油量。

信息来源: 
2009-0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