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机油的“油击”现象是怎么回事,如何防止?

在冷冻机的氟里昂制冷系统内,氟里昂在冷冻机油中的溶解度会因为温度和压力的差异而发生变化,温度越低或压力越高,氟里昂在冷冻机油中的溶解度就越大。如果压缩机发生较长时间的停机,曲轴箱内的压力就会逐渐升高,温度逐步下降,大量的氟里昂就会溶解在冷冻机油中。若此时压缩机启动,则曲轴箱内的压力迅速下降,就会引起溶解在冷冻机油中氟里昂的剧烈沸腾蒸发,并产生大量的油沫状气泡,气泡进入压缩机汽缸,造成冲击汽缸的事故,就是“油击”现象。

由此可见,“油击”与冷冻机油的抗泡性能有关,选择抗泡性能良好的冷冻机油能有效地防止发生“油击”现象,如长城牌4523合成冷冻机油,该油具有优良的高低温性能和抗泡性能,保证系统在宽温度范围内正常运转,广泛应用于采用多种制冷剂(如R11、R12、R23、氨等)的制冷系统,主要适用压缩机类型为往复式和旋转式,包括冰箱、冷柜、空调器、车用空调、中央空调、冷藏车、冷水机和冷库的全封闭式、半封闭式和开启式等各类型的制冷压缩机。

信息来源: 
2007-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