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冻机油的品种及黏度选择

冷冻机油的选择正确与否常常与制冷系统运行好坏密切相关。冷冻机油润滑压缩机的各运动部件,既减少摩擦和磨损,又起到冷却作用,使运动部件保持较低温度,以提高效率。另外,选用适宜粘度的油品还可起到密封作用,维持制冷循环的压力。

油品种类选择应与制冷剂相匹配

根据系统的要求,一般要求选用与制冷剂相溶的冷冻机油,否则可能会由于制冷剂与油的分离,在压缩机因停机突然起动时,造成压缩机的异常磨损。油品也可能粘附在冷凝器和蒸发器的金属表面,影响系统传热性能,造成回油困难和制冷效率下降。部分系统按设计要求使用不互溶的冷冻机油。

对制冷剂为氟利昂(如R12)的冷冻机,可选用环烷基或石蜡基的润滑油如长城DRA冷冻机油。对HFC类含氢制冷剂(如R134a),一定要选用新型冷冻机油,如长城牌4524合成冷冻机油、329合成冷冻机油等。

对以丙烷等为制冷剂的大型工业制冷系统,可选用长城牌4522合成冷冻机油。

对氨作制冷的系统,可选用长城牌4521合成冷冻机油、4523合成冷冻机油。

油品粘度选择

冷冻机油的粘度一般由设备生产厂家在设计时选定。推荐设备用油时必须根据设备工况和制冷介质进行慎重选择。

冷冻机油

冷冻机润滑油粘度选择表

粘度级别

家居空调

工业、商业制冷设备及空调

 

往复式

旋转式

离心式

往复式

螺杆式

涡旋式

32

 

 

46

 

 

68

 

100

 

 

 

    无论高温过程还是低温过程都要油品有适当粘度,以维持足够的油膜。制冷机的负荷大,选择润滑油的粘度应相应增大。反之,负荷小应选用粘度小的润滑油。

运动部件间隙大小与排气温度的高低影响粘度的选择,间隙大、排气温度高,应选择大粘度的润滑油。

不同制冷剂对油的作用不同。氨与矿物油的互溶性很差,而大部分卤代烃制冷剂与矿物油互溶性很好,溶油后粘度会下降。所以卤代烃制冷剂用油的粘度比氨制冷机用油的粘度高。

信息来源: 
2007-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