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压器油的性能要求有哪些?

在油浸式变压器中,变压器油主要起绝缘和冷却作用。对变压器油的质量要求主要为:

1.良好的热传导性和流动性

要求变压器油具有高的比热,高的热传导性,特别是工作时要有较低的粘度及较高的闪点。变压器工作时,对于300KV的高电压,油温在60℃~80℃之间;对于500KV的超高压,油温会再高些。若变压器油粘度大(或抗氧性差,产生油泥),油温会更高。这会加剧固体绝缘材料的老化,影响变压器使用寿命。

2.良好的绝缘性

即击穿电压高,介质损耗因数小。高的击穿电压确保导电体能得到良好绝缘,它可以防止在高电压作用下电极之间发生跳火现象。低介质损耗因数可以大幅降低交流电改变极性时引起的能量损失。

3.良好的氧化安定性

变压器油在运行期间受到空气、铁芯、铜芯金属的氧化催化作用油温又较高,易使油品出现酸性物质,特别是低分子水溶性酸对固体绝缘材料腐蚀性大。油品深度氧化后会产生油泥,油泥析出后沉积于铁芯及线圈表面又造成固体绝缘层传热差、温升高,使固体绝缘材料老化裂解,严重威胁变压器长周期运行。氧化安定性高的变压器油,既能降低维修和换油经费,又有利于变压器长周期运行,是变压器油的重要指标。

20世纪60年代以来石油部属大炼厂生产的变压器油进行多次联评和委托评定,从对历年来不同时期的平均氧化寿命结果,看出国内大炼厂的变压器油氧化寿命是逐年提高的。

表-历年来变压器油台架试验寿命

年    份

平均寿命(小时)

1965年~1966年

730

1979年

1193

1985年

1422

1996年~1997年

2094

长城牌变压器油已有40余年生产历史,10号变压器油1965年开始生产,1981年、1985年、1990年三次获得国家银质奖; 25号变压器油于1997年投产,由于采用尿素进行第二次脱蜡,具有闪点高,酸值及介质损耗因素较低的优点。在1997年台架试验中,长城牌25号变压器油的台架试验寿命达到2602小时,先后在江苏东台热电厂、常州化工厂、上街铝厂、天津铝厂等企业电力设备的各种变压器上进行过使用试验,均使用正常。

 

 

信息来源: 
2007-1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