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器绝缘油的分类及特性


  电器绝缘油的种类包括变压器油、电容器油、电缆油等,这类油通常也称为电器用油或绝缘油。电器绝缘油在电器设备中的主要作用是绝缘和导热,对电器绝缘油的特性要求有:

1.绝缘性良好,即介电强度(或击穿电压)高,且介质损耗因数很小。有效防止在电压作用下电极之间发生跳火的现象,大大降低交流电改变极性时引起的能量损失。对变压器油的电气性能要求见下表。

2.良好的传热性和流动性、电器绝缘油品应具有较适宜粘度和低的凝点(或倾点),确保变压器芯和绕组能够有效冷却, 使开关、断路器、泵、调节器、负载分接点变换器机构等能灵活动作。

3.出色的氧化安定性,可大大减少储存和使用期间生成的油泥和酸性物质。这些油泥和酸性物质都会对油品电气性能和冷却能力产生不良影响,缩短其使用寿命。

表-变压器油电气性能要求

项 目
变压器电压等级KV
330~500及以上
220
≤110  
击穿电压,KV
≥60
≥50
≥40
水分,mg/kg
≤10
≤15
≤20
含气量,%(V/V)
≤0.5
≤1
----
介质损耗因数,90℃,%
≤0.5
≤0.5
≤0.5

信息来源: 
2009-0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