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加氢变压器油受欢迎
   采用加氢技术生产变压器油,不仅改变了传统炼油工艺难以逾越资源瓶颈,而且改善了变压器油的一些重要性能,加氢变压器油与环烷基变压器油的综合性能比较见下表:

表 加氢变压器油与环烷基变压器油的综合性能比较

项 目
加氢变压器油
环烷基变压器油(溶剂精制)
密度
占优
 
高温黏度
相当
相当
低温黏度
占优
 
倾点
相当
相当
闪点
占优
 
电气性能
相当
相当
氧化安定性
占优
 
抗腐蚀性硫
占优
 


  加氢变压器油之所以有如此表现,是因为加氢工艺在比较苛刻的条件下对油品进行化学改质,将非理想组分转换为理想组分,较大幅度地改善油品的黏温性能、氧化安定性。加氢工艺还脱除了大量杂质,有效降低基础油中的活性和非活性硫化物,减少了其对铜等有色金属的腐蚀。

  目前,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生产的长城牌加氢变压器油正不断得到国内外用户的认可和接受,并在不断扩大应用范围,长城牌25号、45号加氢变压器油不仅能满足GB 2536-1990国家标准的要求,同时符合IEC 60296-2003标准的要求,已获得西门子和ABB总部的认可证书。长城变压器油的用油电压等级已由最初的35 kV发展到220 kV,还通过了在500 kV单相自耦电力变压器中的整机试验。采用长城加氢变压器油的知名变压器制造商由2007年的3家增加至2010年的65家,其中具有220 kV生产能力的制造商有15家,500 kV生产能力的制造商有4家。
信息来源: 
2011-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