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服务启示:导热油升温,慢漫来


5月22日至24日,长城导热油技术人员到株洲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沥青搅拌站,协助该客户进行锅炉煤改气系统改造后长城QB300导热油更换和升温工作。
现场发现,由于清洗公司清洗系统后,其内部还有较多水分没有排放或吹扫出来,这对导热油升温有较大影响。长城导热油技术人员针对具体情况制订升温方案。升温过程中,温度在70℃循环一小时没有异常情况,再在80℃~90℃循环升温脱水三个小时,在水汽排出,无异常的情况下,继续在90~100℃、100~110℃循环升温脱水7个多小时,随后在110~120℃、120~130℃、130~140℃重要温度段缓慢升温,直到回油(炉入口)温度140℃,基本完成脱水过程。之后继续升温到230℃左右脱轻组分,完成了导热油升温脱水脱气,设备安全运行。
从上面案例中可以看出,其实导热油升温是个慢工出细活儿的作业,不能直线升温。据长城导热油技术人员介绍,导热油升温要特别关注两个重要环节,一是脱水脱气,二是脱轻组份。且升温过程要遵循一慢二停原则,一慢即升温过程要慢,二停即在95~110℃和210~230℃两个温度段让温度持续一段时间。
近来,因环保要求,湖南城市区域正在进行由政府举行和监督的锅炉由烧煤改成烧天然气系统工作,这将涉及很多企业。在此提醒,如果您的企业涉及锅炉改造,在重新启动设备时,一定要专业操作。如果遇到技术问题,您可以寻求长城导热油技术专家的帮助。(覃雪梅)

信息来源: 
2015-0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