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开式齿轮润滑知识之一:润滑特点和注意事项

    大型开式齿轮是原材料加工工业中常见的传动方式,广泛应用于水泥、矿山、电厂、钢铁、化工、造纸等行业的大型设备,如:回转窑、管磨机、烧结窑、棒磨机、磨煤机、干燥机、造粒机、鼓式碎浆机、烘干炉等。

  

  水泥回转窑的开式齿轮传动

    开式齿轮传动的主要特征为:重载、低速、结构尺寸较大,而且齿面粗糙度较高,工作条件苛刻(如灰尘、高温、冲击载荷等)。整个开式齿轮可以传递很高的力矩,在启动、正常运转、停机期间通常处于混合摩擦状态,因而齿面承受极高的应力。因此,对于开式齿轮必须采用合适的润滑剂和合理的润滑方法,有效的润滑保护,可以延长齿轮使用寿命,减少备件损耗、停机损失,提高设备的作业稳定性。

    开式齿轮的润滑好坏,与润滑剂的选择、使用情况,齿轮的设计、加工、材质,设备的安装情况等密切相关。各种开式齿轮润滑剂的使用方法也不相同,包括涂抹、油浴、喷雾等形式,因此要注意润滑剂的选型和应用,才能避免出现问题。

    第一次使用开式齿轮润滑剂产品时,最好对齿轮装置进行彻底清洗,使开式齿轮润滑剂能够在润滑表面上形成完好的润滑油膜。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磨损,设备操作人员应定出相应的施用/换油时间间隔。

 

信息来源: 
2008-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