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力发电场润滑管理之一:润滑剂的选择

    风力发电由于建设周期短,装机规模灵活,不消耗燃料,不污染环境等优势,已成为目前能源领域的一支重要新军。风力发电企业的迅猛发展也促进了世界上风力设备制造企业的发展,对相关润滑油等产品的需求也提出越来越高的要求。

    近年来,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一直致力于与风力发电相关行业建立长期合作的伙伴关系,并陆续研发生产出适合风电行业使用的润滑油、润滑脂、冷却液等三大类十几种产品,并获得了弗兰德公司、丹尼森公司、力士乐公司等设备制造商及风力发电公司的认证或认可。

    公司可为风电行业的广大用户提供包括油品的选择、使用监测、售后服务、专项油品的开发等多方面服务,通过与风电行业的紧密联系,推动风电行业润滑技术的发展和进步。

    推荐产品:用于风电行业的典型产品

    ★ 长城牌风力发电设备传动系统专用油

    润滑部位:风力发电机组增速箱齿轮、偏航齿轮、变桨齿轮等

    产品特点:

    ● 具有抗微点蚀特性,适用于风力发电机组增速箱齿轮、偏航齿轮、变桨齿轮等的润滑需求,同时也是通用型产品,可简化设备用齿轮油的种类。

    ● 产品分为矿物性、低温性及全合成型三大系列,按40℃运动粘度可分为150、220、320、460等牌号,可满足中国不同地域、不同环境温度的使用要求。

    ● 在国内润滑油行业中率先通过国际知名齿轮箱制造商弗兰德(FLENDER)公司的微点蚀保护评估,获得其认证。同时满足DIN 51517第三部分(CLP),ISO 12925-1 CKD,ANSI/AGMA 9005-E02 等规格。

    ● 通过FAG FE8轴承磨损试验、弗兰德抗泡试验,试验结果优于规定的指标。

    ★ 长城卓力L-HV低温抗磨液压油、L-HS低凝抗磨液压油

    润滑部位:液压刹车系统——在风速超出一定范围时采取主动停车,来实现对设备的保护

    产品特点:

    ● 具有良好的粘温性能、低温性能、过滤性能。

    ● 抗磨性能及防腐防锈性能优异。

    ● 适应高空寒冷或沿海地区的潮湿环境。

    ★ 长城牌风力发电设备轴承专用润滑脂

    润滑部位:风力发电机组轴承——主轴轴承、发电机轴承、偏航轴承和变桨轴承等。

    产品特点:

    ● 由复合皂稠化高粘度合成油并加入优质添加剂经特殊工艺制成,不含铅等重金属元素,不会对人体健康及环境产生不良影响

    ● 良好的粘附性、结构稳定性,可对润滑部件提供连续润滑油膜;

    ● 良好的抗水能力,能有效地防止锈蚀出现;

    ● 出色的高低温性能、极压抗磨性能,可保证在使用工况极端苛刻条件下对轴承、齿轮等部位的润滑保护需要。应用温度通常为-40℃~150℃。

    ★ 长城牌风力发电设备专用冷却液

    润滑部位:发电机冷却系统。

    产品特点:

    ● 采用国际上先进的有机酸盐抑制剂复配技术,是高效、长寿命、环保型产品,并获得中国国家发明专利。

    ● 适用于液冷式风力发电机的定子外水套,可有效将电机等产生的热量散发到环境中,防止设备过热。

    ● 对橡胶管和密封材料无害,保证冷却系统不产生金属腐蚀和设备泄漏。

    ● 对环境友好,满足欧洲ROHS标准。可以在-60℃~120℃温度范围内很好地满足风力发电设备的使用要求,使用寿命长达5年以上。

    相关链接:风力发电机类型、结构及工作原理

一、风力发电机类型

    风力发电机的种类和式样很多,依风轮的结构及其在气流中的位置大体可分为两类:一是水平轴风力发电机,二是垂直轴风力发电机。

    水平轴风力发电机的风轮围绕一个水平轴旋转,工作时,风轮的旋转平面与风向垂直,是目前最常见的风力发电机。

二、风力发电机的结构和组成

    风力发电机样式很多,但原理和结构总体大同小异。这里以水平轴风力发电机为例作一介绍,它主要由以下几部分组成:风轮、传动机构(增速箱)、发电机、机座、塔架、偏航系统、变桨系统、停车制动器等,如下图所示。


1.    热交换器 2.控制柜 3.发电机 4.油冷却器 5.连轴器  6.液压刹车制动器  7. 底座8.减震器 9.齿轮箱  10.偏航电机11.主轴 12.轴承座 13. 轮毂  14. 变桨电机 15.导流罩  16.通风口  17.机舱

 

信息来源: 
2009-0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