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用的工业齿轮油为什么酸值高?


  某水泥厂的设备维修人员电话咨询:“在我们的堆取料机驱动齿轮箱中,一次偶然的检测,发现油品颜色较深而且有刺激性气味,我们就更换了工业齿轮油,一个月后,在公司统一进行油品分析化验过程中发现此油箱油品较新油相比,酸值增加,颜色也变深,请问这是什么原因?”。

  专家给了以下的分析:首先要明确所购买的工业齿轮油是否是正规厂家的合格产品,其次是针对这个减速箱,是否选准确了合适质量级别和黏度级别的产品。在确认上述两项基本工作没有问题的情况下,进一步了解了油品的更换程序,问题逐渐明了:对于堆取料机的齿轮箱,工作负荷较大,工作环境暴露。酸值增加通常是由于油品氧化造成的,颜色变深也是油品氧化的的一种表现。如果在油品更换过程中,原来油箱内残留的被严重氧化的油品,以及这些残留旧油中的磨损金属、过氧化物等,这些都会快速消耗了新加入油品的抗氧剂,同时齿轮箱重负荷工作,可能会有磨损金属产生,同时意味着高温工作,这些会加速油品的氧化。

  专家建议:在下次更换齿轮箱工业齿轮润滑油品时,对系统进行充分清洗,必要时,必须对冲洗效果进行检测分析,对油品的清洁度、元素含量、酸值、水分、黏度等进行检测,只有达到一定要求才能加入规定量的合适工业齿轮油,再开动设备开始工作。

信息来源: 
2008-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