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选择曳引式电梯润滑油品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尤其是房地产市场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建设的加快,电梯已经成为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一种交通运输工具。人们关注的重点是电梯的安全运转,因此从电梯的实际工况出发,做好电梯维护保养工作十分重要。如何选择合适的润滑产品,规范润滑保养方面,也应该成为电梯安装维修培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有齿曳引式电梯在目前电梯的整体比例中最大,主要包括有齿曳引机、限速器、制动装置、客梯轿箱、钢丝绳,轿门门机、控制系统、液压缓冲器等,其中需要润滑的部位就包括有齿曳引机中的蜗轮副、钢丝绳、轿箱导轨等。

1. 曳引机蜗轮副的润滑

  在垂直式乘用电梯和载货电梯、以及自动扶梯中,采用有齿曳引机的比例比较大,有齿曳引式电梯基本上全部采用蜗轮蜗杆式减速箱,其中蜗轮多采用耐磨青铜,蜗杆采用表面渗碳淬硬处理的合金钢,属于钢-铜摩擦副,蜗杆传动齿面间的滑动较大,且齿的接触时间比齿轮传动相对较长,摩擦磨损情况突出,因此对润滑油品的性能有几个特殊的性能要求:要求油品有良好的减摩特性,摩擦系数要小,添加剂要适合钢-铜摩擦副的特殊要求,避免硫磷型添加剂对青铜较强的腐蚀性,另外在低温下要有良好的流动性,在较高温度下要有较好的氧化安定性和热安定性。除了矿物油型产品,合成油型产品具有优异的润滑性和低牵引力,低温流动性优异,在苛刻运行条件下,能够改进蜗轮的效率,产生的热量较少,油品的系统运行温度较低,可以更好地满足部分蜗轮蜗杆减速箱的润滑要求,同时能延长换油周期。

  推荐产品品种:

矿油型:长城牌L-CKE/P(极压型)蜗轮蜗杆油
合成型:长城牌4406(重负荷)合成工业齿轮油

  推荐黏度牌号:

圆柱状蜗轮蜗杆副推荐润滑剂
滑动速度 m/s
对应环境温度下的粘度级别的选择
 
-40℃-10
-10℃35
35℃55
≤2.5
VG 220(合成型)
VG 460
VG 680
2.5~5
VG 220(合成型)
VG 460
VG 680
5~10
VG 220(合成型)
VG 320
VG 460


2. 电机轴承及其它轴承、轿门开合导轨的润滑

  当电机在工作时,要求电机轴承内的润滑剂能提供一层极薄的高强度油膜润滑层,从而保证电机在恶劣条件下也可长寿命使用。作为电梯其它部位的轴承,如轿箱自动门驱动处等部位,也在承受着较大的张力或冲击负荷,因此要求轴承内装填的润滑脂抗磨性好,从而可节约电机耗电量,降低噪音,因此目前多选用极压复合锂基润滑脂。该类产品具有良好的承受载荷和极压的能力,减少重载或冲击载荷及受振下的磨损,延长轴承在潮湿环境下的使用寿命,从而减少更换轴承费用和意外停工。

  推荐产品:长城牌极压复合锂基润滑脂,中小型电机轴承润滑脂

3. 钢丝绳、滑动轴承和导轮的润滑

  电梯内钢丝绳、滑动轴承和导轮的运动摩擦组合中,经常遇到重载、磨擦、外部压力变换频繁等问题,这些均会引起内部磨损,概括起来适宜的钢丝绳润滑剂有如下几个主要作用:(1)减少钢丝绳内部丝与丝之间、股与股之间,及钢丝绳与滑轮等因运动屈张而产生的摩擦、磨损,减少断裂的可能性。(2)无论是静止还是运动,为钢丝绳的绳芯、钢丝、钢丝绳各股提供内部与外部的防腐保护,减少锈蚀的发生,延长钢丝绳的寿命。(3)涂抹在钢丝绳上的润滑剂作为钢丝绳与滑轮组及滚筒之间的缓冲物。

  目前钢丝绳出厂前,通常已经进行了热油浸泡,在绳芯处包含润滑油,使用过程中,尤其是在滑轮处,受到挤压,油品会渗出,起到润滑作用。但在长时间使用过程中,应该定期对钢丝绳进行再润滑。

  推荐产品:长城牌钢丝绳表面脂

4.电梯导轨的润滑

  电梯导轨润滑剂应具有良好的粘附特性,以防止润滑剂从竖直导轨上滴落下来。高质量的导轨润滑剂还应具有低摩擦特性和一定的极压特性,以便消除低速重载条件下的“粘滑”现象,防止导轨出现擦伤,并且有效控制导轨磨损。

  为了简化用油品种,在此我们仍推荐用曳引机蜗轮副的润滑油来润滑电梯导轨。

信息来源: 
2009-0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