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中润滑系统有哪些类型
  集中润滑系统是在机械设备中应用最广泛的日后系统,集中润滑系统使用成套供油装置同时对许多润滑点供油,常用于整台或成套机械设备以及自动化生产线的润滑。

  集中润滑系统的类型很多,按供油方式可分为手动操纵、半自动操纵以及自动操纵三类系统。它同时也可分为全损耗性系统和循环系统。

  全损耗性系统是指润滑剂送至润滑点以后,不再回收循环使用,常用于润滑剂回收困难或无须回收、需油量很小、难以安置油泵或油池的场合。

  而循环润滑系统的润滑剂送至润滑点进行润滑以后又流回油箱再循环使用。

  按给油方式,集中润滑系统又有7种类型之分:

(1)节流式——利用流体阻力分配润滑剂,所分配的润滑剂量与压力及流孔尺寸成正比,供油压力范围为0.2~1.5MPa,润滑点可多至300以上。

(2)单线式——润滑剂在间歇压力(直接的或延迟的)下通过单线的主管路被送至喷油嘴,然后送至各润滑点。供油压力范围为0.3~21MPa,润滑点可多至200以上。

(3)双线式——润滑剂在压力作用下通过由一个方向控制阀交替变换流向的两条主管路送至定量分配器,依靠主管路中润滑剂压的交替升降操纵量分配器,领先主管路中润滑剂压力的交替升降操纵定量分配器,使定量润滑剂供送至润滑点,供油压力范围0.3~40MPa,润滑点可多达2000个。

(4)多线式——多头油泵的多个出口各有一条管路直接将定量的润滑剂送至相应的润滑点,管路的布置可以是并联或串联安装,供油压力范围0.3~40MPa,润滑点亦可多达2000个。

(5)递进式——由压力升降操纵定量分配器按预定的递进程序将润滑剂送至各润滑点,供油压范围0.3~40MPa,润滑点在800个以上。

(6)油雾/油气式——油雾/油气润滑是压缩空气与润滑油液混合后经凝缩嘴或喷嘴后呈现油雾或微细油滴送向润滑点的润滑方式。供油量可以调整,润滑油能随压缩空气形成悬浮的油雾,对环境有污染,必要时可用通风装置排除废气。采用此润滑方式时,必须采用经过除水分和净化的压缩空气,同时,润滑油最好加抗氧化添加剂。油雾和油气润滑的区别是,前者的油颗粒尺寸为1~3 μm,而后者的油颗粒尺寸为50~100 μm,通常为微小油滴状,其输送距离较前者短得多。

(7)混合式——由上述润滑系统中的若干种混合而成的润滑系统。

信息来源: 
2011-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