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工况特点与液压油选择
  工程机械与工业设备的液压系统工况有较大区别,见下表:

表-工程机械与工业设备的液压系统工况差异

项目
工程机械液压系统
工业设备液压系统
液压泵类型
柱塞泵、齿轮泵
柱塞泵、齿轮泵,叶片泵
压力,MPa
20.6~41.2
13.7~31.4
高温使用温度,℃
80~100
不高于60
低温使用温度,℃
不高于-30
室温
油箱容积


  由上表中的数据可以看出,与工业设备液压系统相比,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存在以下特点:

1.由于工程机械在室外作业,夏季时液压系统油温较高,冬季时液压系统油温较低;

2.由于油箱较小,单位时间内油品在油箱内循环次数相对增加,且由于散热较差,油品更容易氧化变质。

  因此,专家对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用液压油的选择提出了以下建议:

1.虽然大多数工程机械OEM对其液压系统选用了HM抗磨液压油,而根据工程机械液压系统的工况特点,可选用粘温性能和低温性能更好的HV、HS抗磨液压油。以保证工程机械液压系统在高、低温条件下正常运行。

2.应选用具有更好氧化安定性的专用液压油产品,以保证其在工程机械较大的做功密度和较高的使用温度下,有较长的使用寿命。

3.对于挖掘机、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泵车、旋挖钻机等液压系统,由于其压力均在35 MPa 或以上,建议选用高压抗磨液压油。

(陈惠卿)


信息来源: 
2010-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