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从油滤器判断设备故障原因

  在企业设备润滑管理工作中,对润滑油各种指标的分析有很多手段,除常规参数分析外,还有针对润滑油中颗粒的分析方法。主要有:光谱分析法、铁谱监测技术、颗粒计数。这些方法虽然结果准确,但分析过程复杂,时间长,费用多,有一定的局限性。

  某石化厂设备工程师李工经过多年总结,发现设备在试车和运行异常时,通过密切观察油过滤器、及时清洗、对滤出的杂质仔细分析观察等,也可判断出设备运行的状况。该方法方便、快捷、准确,可广泛应用。具体分析如下表所示。

过滤器杂质成分
原因
金属发亮颗粒,有磁性
滚动轴承损坏
金属发亮颗粒,无磁性
滑动轴承损坏
金属不发亮颗粒,有磁性
齿轮、转子等磨损
不发亮颗粒,无磁性
物料进入润滑油、设备密封损坏
絮状物
设备检修时不干净
黑色颗粒,无磁性
润滑油碳化、有高温区



  例如:该石化企业尼龙厂的往复压缩机刚检修完,曾因润滑油过滤器被絮状脏物堵塞,造成轴承和曲轴损坏;该企业芳烃装往复压缩机在检查时,发现润滑油过滤器内有金属发亮颗粒,无磁性,油箱底部也发现该物质,经进一步检查,发现连杆大头轴瓦磨损,所幸及时处理,避免了设备重大事故;该企业聚酯装置螺杆压缩机在检查时,发现润滑油过滤器内有物料PTA粉末,说明设备密封损坏,PTA粉末进入到润滑系统,及时停车检查,发现密封损坏。还有很多事例,此处不一一列举。


信息来源: 
2011-01-17